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宝宝发热快处理:教你几招应急

2015-07-06 10:12:1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非常炎热,宝宝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发热,但是大家一定要明白,发热并不是发烧。那么宝宝发热如何处理呢?今天小编就教大家几招快速处理宝宝发热吧。

  宝宝发烧的现象

  当孩子发烧时会合并其他的表现:如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身体感觉极度不舒服,有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的现象,幼小一点的婴儿不会说话,甚至变得躁动哭闹不安。

  宝宝发烧的家庭应急处理法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应保持家中空气流通,可利用空调调整室内温度。

  脱掉过多的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温水拭浴: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多喝水: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使用退烧药: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耳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帮孩子物理降温,有以下常用方法:

  1)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2)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压挤冰袋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洗浴时间10-15分钟,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4)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禁擦胸前区、腹部、后颈、足底,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宝宝因皮肤薄,毛细血管丰富,可经皮肤吸收而出现酒精中毒。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处理的最常见的误区及正确方式

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较大,忽冷忽热,再加上小宝宝抵抗力差,常常出现发热,如处理得法,就可以让孩子少吃苦头,而一旦做错,后果就……,民间流传……详细>>

吃人参有禁忌 感冒发热忌用

人参品种多,作用差异大。不同种类的人参由于产地不同、生长环境的变化和不同的加工方法等,其保健治疗作用差异也较大,临床上应根据不同的症状和……详细>>

是否发热打喷嚏次数等 4招区别鼻炎和感冒

秋后,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又开始多发,由于二者症状比较相似,很多患者因为混淆它们以致延误病情。根据以下五点,可以对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做出判断……详细>>

秋冬季节容易感冒 教你5招帮你快速击倒感冒

秋冬季节早晚气温温差比较大,而且气温越来越低,身体素质比较差的人更容易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虽然感冒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不注重治疗和护理,……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热饮食注意事项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