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酸梅汤能解腻减肥吗? 能减肥的3大靠谱食物

2015-07-09 09:19:23      家庭医生在线

  流言: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一些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它声称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还能帮助减肥。

  酸梅汤能解腻减肥吗

  传统的酸梅汤主要以乌梅、山楂加水加糖煮制而成。认为乌梅汤能够解油腻的理由是,乌梅、山楂均是碱性食品,能调节体内酸碱度,去除肠胃中积存的油腻。

  其实,食物的酸碱性并不能影响人体的酸碱性。虽然有个别研究表明,如日常摄入大量酸性食物,酸性代谢物增多,会影响到人体的酸碱平衡。但是,实际上,我们的身体是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一斤碱性食品(如乌梅)就轻易变碱的。人体自身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保持酸碱平衡,使体液处于一个很精确的弱碱性范围。对于正常人来说,一般饮食很难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因而,想通过喝酸梅汤食物来改变人体的酸碱度是很不靠谱的。

  有说法认为,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清除脂肪代谢的过氧化产物,还能加速脂质代谢,有助于清除血液内多余的脂肪,进而有利于控制体重(体脂)。

  乌梅的颜色接近黑色,这个颜色主要来自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一般来说,水果的颜色深一些,抗氧化物质会更多一些。研究发现,新鲜乌梅的多酚类物质丰富,100克中的抗氧化物总含量大约是175-345毫克左右。但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证明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减肥。而且,制作酸梅汤时用的乌梅很少,汤里的抗氧化物质其实很少。想要获得更多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还不如多吃点蔬菜和水果,直接吃乌梅也比喝酸梅汤好一些。

  想减肥吃这些才靠谱

  1.酸奶

  原味酸含有奶糖、蛋白质、脂肪,可以稳定血糖含量,因此很耐饿。研究表明,正在进行低卡路里饮食的人,如果食谱里包括酸奶,与同类计划食谱中不含酸奶的人相比,减掉的全身的脂肪量要高出61%,减掉的小腹的脂肪量要高81%。用低脂纯酸奶来代替鸡肉或土豆沙拉上的蛋黄酱吧,或者在烤土豆上放一点酸奶,再挤几滴柠檬汁。这样,每汤匙可以省掉4.7g脂肪。

  2、蛋

  蛋、蛋黄、蛋的一切,对心脏都没什么坏处,而且可以帮助你瘦身。研究报告显示:在进行低卡路里节食时,每天食用煎蛋果冻土司做早餐的女性减掉的重量,是食用等量卡路里面包圈的女性减掉的两倍。蛋白质让人有饱腹感,因此接下来的时间不容易觉得饿,吃的也就少些。炒蛋和蛋卷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但是如果上班前没时间做的话,可以在周日烤些菜肉馅蛋卷饼,切成片,冷藏,接下来一周可以吃这个。

  3、麦片

  麦片是最能让人有饱腹感的食品,和其他碳水化合物不同,即使是速熟的麦片,吸收也很缓慢,因此对血糖的影响非常小。每份燕麦碎粒含有高达5g纤维素,是最有饱腹感的一种。速熟麦片中纤维素含量是3到4g每份。用燕麦片代替面包屑撒在肉卷上吧。不过最推荐的当然还是燕麦粥,你可以在粥中加上任何自己喜爱的食物,哪怕是牛肉丸,这样健康的早餐一定让人无法抗拒。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梅汤能解腻减肥吗?3种食物瘦身更靠谱

流言: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料。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一些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它声称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还能帮助减肥。详细>>

荷叶能减肥吗

荷叶茶中的荷叶碱中含有多种有效的化脂生物碱,能有效分解体内的脂肪,并且强劲排出体外。荷叶碱能强悍密布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阻止……详细>>

枇杷能减肥吗

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的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中医认为,减肥应以健脾、利……详细>>

枇杷能减肥吗

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的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中医认为,减肥应以健脾、利……详细>>

枇杷能减肥吗?

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的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中医认为,减肥应以健脾、利……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