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补充维生素C很重要 什么水果含维生素c

2015-10-15 11:59:41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制造出来,但是人类是最显著的例外。最广为人知的是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在生物体内,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维生素C同时也是一种辅酶。其广泛的食物来源为各类新鲜蔬果。现在我们看看那些水果含维生C?

维生素C有什么功效呢?

维生素C兼具减肥和美容的两大效果,抗氧化、防衰老、美白效果卓越。

功能一:维生C能促进组织中胶原蛋白的形成。

当VC缺乏时,胶原蛋白合成受到障碍,这就使伤口和溃疡不易愈合,骨骼、牙齿容易折断和脱落,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大,血管脆性增加,引起皮下黏膜、肌肉和关节等出血,这就是常说的坏血病。

功能二:维生C是一种强还原剂。

维生C能保护维生A、维生E以及必需脂肪酸免遭破坏;能使膳食中的高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能促进叶酸转变成具有生理活性的四氢叶酸,对治疗巨幼细胞贫血有一定的效果。

功能三:维生C参与胆固醇代谢。

它能将体内80%的胆固醇转变为胆酸排出体外,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能将沉积在动脉壁上的胆固醇除掉;增加血液中的有益成分—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具有重要意义。

功能四:维生C参与机体的解毒过程。

使氧化型谷胱甘肽还原为还原型谷胱甘肽,后者与有毒物质结合排出体外,从而起到解毒作用。

功能五:维生C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一是由于维生C的还原作用阻断胃肠道内的亚硝胺的形成,有效地预防胃肠肿瘤的发生;二是维生C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维持了细胞间质的正常结构,这就给癌细胞的生长蔓延筑起了无数屏障。

功能六:维生C抵御感冒。

维生C能提高免疫细胞抗病能力,增强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从而消除致病因子,保持呼吸道安然无恙。当维生C缺乏或摄入不足时,气管、支气管上皮细胞抗病能力就会降低。实验表明,每日服用1000毫克维生C可以减少感冒发生50%,减轻感冒症状、缩短感冒病程23%。

功能七:保护皮肤,美容抗皱。

由于维生C是一种强还原剂,可增加一些金属酶的活性,不仅可以帮助肌肤抵御紫外线侵害产生的自由基、避免黑斑、雀斑的产生,而且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真皮层的胶原蛋白增生,使肌肤具有弹性而预防衰老的发生。由此可见,维生C是一个多功能维生素。

现在,我们看看有哪些水果富含维生素C:

1、黄色、橙色水果和蔬菜都含维生素C。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小白菜、油菜、油菜苔、紫菜苔、苋菜、芹菜、香椿、苦瓜、花菜、辣椒、毛豆、豌豆苗、藕等;

2、野菜如马齿苋、野苋菜、蒲公英、制茶等;

3、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很多,如鲜枣、红果、柚子、桔子、橙子、柠檬、草莓、柿子、芒果、猕猴桃、龙眼等,有的野果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水果许多倍,如刺梨、石榴、金樱子等。

小编,这里推介一些补充维生素C的食谱:

一、鲜果沙拉

原料:火龙果、荔枝、樱桃、香蕉、苹果、酸奶、白糖、香油、盐。

做法:1,原材料可以根据这个季节随意搭配

2,将苹果切块(去掉皮的味道更好),苹果尽量选择水分大点的!并且口感不要太硬的那种!

3,火龙果去皮切成块,然后香蕉切成小段即可

4,荔枝去皮,一般都是习惯割一个小口,一撕就下来了,这样的好处就是一会的味道更好,并且荔枝的水分比较大,吃起来口感很好!樱桃去把!

5,把我们冻进冰箱半个小时的酸奶拿出来,倒入

6,最后调入一点盐跟白糖

二、维C果菜

1,用细盐把小番茄搓洗一下

2,小甘蓝清洗干净

3,锅中把水烧开,加入半勺食用油,少许盐

4,把小甘蓝焯水1分钟后冷水冲洗

5,胡萝卜刨丝

6,热锅冷油加入蒜泥煸炒出香味

7,放入胡萝卜丝翻炒一下

8,马上放入小番茄翻炒

9,接着就放小甘蓝翻炒

10,放入一勺蚝油煸炒一下就放入一点白糖

11,淋上香油。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含维生素C高 哪些水果含维生素c

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一般都是通过水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来补充,其实水果中含量最多……详细>>

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我们通常是通过一些蔬菜水果获得维生素,因此知道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对人体健康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它具……详细>>

维生素c含片?

现代人补充维生素c已经是常态,那么维生素c含片你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西红柿

维生素C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有用的维生素,如果缺乏它,我们就会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等问题,而且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还可以给我带来……详细>>

如何选择维生素C补充剂?

维生素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人体不能合成,但又是生理必需,所以须日常从外界摄入补充。尤其是维生素C,是人体不能缺乏的。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