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杞菊地黄丸的功效和作用

2015-09-01 16:34:25      家庭医生在线

杞菊地黄丸?听过吗?这是一个好东西哦,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杞菊地黄丸的功效和作用吧!

杞菊地黄丸,滋肾养肝。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

杞菊地黄丸的功效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上注于目则能视,即眼睛的功能与肝密切相关;在五行理论中,肝属木,肾属水,水能生木,肾与肝是一对母子关系,即肝为肾之子,肾为肝之母,母脏病变会影响到子脏;又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血互生,因此肝与肾密切相关;因此,治疗眼部疾病,往往从肝肾入手。

同仁堂杞菊地黄丸由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枸杞子:甘平质润,入肺、肝、肾经,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菊花:辛、苦、甘,微寒,善清利头目,宣散肝经之热,平肝明目。八种药物配伍组合共同发挥滋阴、养肝、明目的作用,对肝肾阴虚同时伴有明显的头晕视物昏花等头、眼部疾患,尤为有效。

杞菊地黄丸的作用

1、滋肾养肝,主要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等的治疗。现代药理作用上来说,可用于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慢性前葡萄膜炎黄斑水肿;早期老年黄斑变性等。

2、降血压及改善左室肥厚,用杞菊地黄口服液合用依那普利治疗Ⅱ、Ⅲ期高血压,结果发现血压明显下降,效果明显高于单用依那普利治疗。

3、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疗,用杞菊地黄丸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32例,症状基本消失及减轻者为30例,肝缩小至正常者12例,脾缩小至正常者2例,明显优于对照组。

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4周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柏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知柏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知柏地黄丸,就是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了一个知母和黄柏。这两个药是一个清热的药,所以在养阴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些清……详细>>

知柏地黄丸的功效和副作用是什么?

知柏地黄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成药,也正是因为它的常见,让很多人在平时会经常使用到它。很多人在自己感觉到头晕耳聋、喉咙肿痛、牙痛等现象时,……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什么功效?

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也就是说六味地黄丸属于补药。一般六味地黄丸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滋阴补肾效果好

六味地黄丸是滋阴补肾的代表方剂,由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共六味药组成。传统上应用于治疗肾阴不足、虚火上炎而出现的头晕目眩……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很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方剂,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