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情绪与健康的关系 情绪影响健康

2015-08-25 12:04: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情绪的强烈波动,会扰乱人的大脑功能,引起机体内环境的失调,从而导致疾病。长寿学者胡夫蓝德指出:“在对人的一切不利的影响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环境。”据英国研究表明,250名癌症病人中有150人在发病前曾在精神上受过严重的打击,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少癌症病人患病前曾有过长期负性情绪刺激或遭受过重大的情绪打击,得出结论“不良情绪是癌症细胞的催活剂”。

良好的情绪能治愈疾病

有关研究表明,人体内有一种最能促进身体健康的力量,即良好的情绪。如果善于调节情绪,经常保持心情愉快,就可以未雨绸缪,达到有病早除的效果。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坠入爱河会使人一年内神经生长因子水平处于增高状态,这一类似激素的物质会刺激新的脑细胞生长,有助于神经系统的恢复并增强记忆力。而开怀大笑能使人减轻心理压力,有利于保护血管内壁,减少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另外,动情痛哭会伴随着压抑情绪,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经传递素,去除体内压抑的化学成分。

专家说:“坠入爱河、开怀大笑、心怀感激的人在情志上的表现是愉悦的心情,有幸福的感觉,也就是‘喜’的情绪,心主喜,所以‘喜’与心相关。中医理论说‘心主血藏神’,神明之心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五脏六腑必须在心的统一指挥下,才能进行统一协调的生命活动。心情愉悦,心气充足,思维活跃,脏腑活动正常,身体当然健康。同时,哭这种情绪本身是负面的,但是当人哭过,把悲伤宣泄出来后,人的伤感会减少,对身体脏腑功能的负面影响减少,也有益于人体健康。”

健康在于身心和谐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重新定义:“健康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者不虚弱。”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罗非说:“人的心理和生理就如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缺一不可。健康的本质就在于和谐。”良好的情绪是健康的“软件”。

罗非指出,生命,至少是人类的生命,有一个重要特点——只要能感知的东西,就有调节的潜力。所以,如果想调节好情绪,最根本的要了解情绪。平时养成对自身心理过程细致观察的习惯,在情绪初起之时就及时发现并适当引导,才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了做到身心协调,从生理角度出发,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合理饮食和锻炼身体,从心理角度来讲要陶冶情操,开阔心胸,避免长时间处在紧张的情绪状态中,以确保心理和生理的全面健康。

专家说:“要做到身心和谐,大家可以尝试遇事先戒‘怒’,以理性克服感情上的冲动。因为‘怒’是情志致病的罪魁祸首,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怒不仅伤肝脏,怒还伤心、伤胃、伤脑等,还会导致其他各种疾病。另外,要善于调节自我情感,对外界的刺激保持稳定的心态,避免剧烈的情志刺激。同时,要学会把负面情绪转移出去,改变自己对某件事情的态度,从积极的角度来看问题,如果还是无法缓解,那就要把积聚在心中的抑郁情绪,通过适当的方式发泄出去,达到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对健康有何危害 最影响健康的10大情绪

据美国新泽西医学和牙科大学的科学家小组研究发现,强烈的焦虑和频繁的情绪问题会严重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尤其是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详细>>

七情宣泄不当会致病 揭秘情绪与健康的秘密

情绪为什么会影响人的健康?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会使人长寿并且增强身体抵抗力,而近来又有科学家从另一角度证实了情绪与健康两者之间的关联性。……详细>>

情绪与寿命也有关系!这7个坏情绪需远离

我们每一天有喜有悲,情绪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俗语也说到“笑一笑十年少”,积极健康的人更容易长寿。详细>>

情绪决定健康!12种情绪背后的健康真相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假如被迫顶着压力发言,身体的过敏症状会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加重一倍;而这时如果能大哭一场,压力造成的荷尔蒙则会随着眼泪……详细>>

有害男性健康的5种坏情绪

情绪不但影响人的心情,同时能影响身体的健康,甚至有时候会变身一个“杀手”把身体杀了。作为男性,一直在生活工作中扮演着强者,有很多情绪压抑……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