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什么是职业病

2015-09-23 18:06:08      家庭医生在线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于职业病预防方面的规定,一般来说,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职业病的诊断,一般由卫生行政部门授权的,具有一定专门条件的单位进行。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尘肺、职业中毒、职业性皮肤病等。

在生产劳动中,接触生产中使用或产生的有毒化学物质,粉尘气雾,异常的气象条件,高低气压,噪声,振动,微波, X射线,γ射线,细菌,霉菌;长期强迫体位操作,局部组织器官持续受压等,均可引起职业病,一般将这类职业病称为广义的职业病。对其中某些危害性较大,诊断标准明确,结合国情,由政府有关部门审定公布的职业病,称为狭义的职业病,或称法定(规定)职业病。

按照2002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它包括九大类,分别是:

1、职业中毒。有铅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2、尘肺。有矽肺、煤工尘肺等。

3、物理因素职业病。有中暑、减压病等。

4、职业性眼病。有化学性眼部烧伤、电光性眼炎等。

5、职业性耳鼻喉疾病。有噪声聋、铬鼻病。

6、职业性肿瘤。有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癌,联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7、职业性传染病。有炭疽、森林脑炎等。

8、职业性皮肤病。有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9、其他职业病。有化学灼伤、金属烟热等。

对职业病的诊断,应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鼠标手职业病

现今,职业病越来越多。上班族们全神贯注地面对电脑,纤纤手指飞跃在键盘间,噼里啪啦的声响此起彼伏,就像一场经久不息的演奏会,然而经常性敲打……详细>>

煤矿职业病

我国煤矿职业病主要是尘肺病,此外职业中毒、噪声性耳聋、滑囊炎等也是我国煤矿工人的多发病。详细>>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24号令,是为了规范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加强职业病诊断、鉴定管理,制定的,共七章四十……详细>>

白领容易患上这些“职业病”如何有效预防?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工作后体重不断攀新高,虽然工作劳累、生活清贫,却一直被大家调侃:日子滋润;脸上的胶原蛋白越来越少,臀部的宽度却在日渐……详细>>

长期上班健康敲警钟 六种按摩手法防治职业病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由于久坐不动、不正确的坐姿、不规律饮食等各种原因,患上了各种常见职业病,如肠胃不适,颈椎腰椎不适和失眠等,这些常……详细>>

  • 杨志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