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破伤风能治好吗 破伤风的主要治疗措施

2015-07-1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8天,可短至24小时或长达数月、数年。潜伏期短者,预后越差。约90%的患者在受伤后2周内发病,偶见患者在摘除体内存留多年的异物后出现破伤风症状。

破伤风的病因

破伤风是常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除了可能发生在各种创伤后,还可能发生于不洁条件下分娩的产妇和新生儿。病菌是破伤风梭菌,为专性厌氧,革兰染色阳性。平时存在于人畜的肠道,随粪便排出体外,以芽胞状态分布于自然界,尤以土壤中为常见。此菌对环境有很强的抗力,能耐煮沸。创伤伤口的污染率很高,战场中污染率可达25%~80%。但破伤风发病率只占污染者的1%~2%,提示发病必须具有其他因素,主要因素就是缺氧环境。创伤时,破伤风梭菌可污染深部组织(如盲管外伤、深部刺伤等)。如果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血块充塞,或填塞过紧、局部缺血等,就形成了一个适合该菌生长繁殖的缺氧环境。如果同时存在需氧菌感染,后者将消耗伤口内残留的氧气,使本病更易于发生。

破伤风能治好吗

目前对破伤风的认识是防重于治。破伤风是可以预防的,措施包括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主动免疫,正确处理伤口,以及在伤后采用被动免疫预防发病。治疗措施主要有:

1。凡能找到伤口,伤口内存留坏死组织、引流不畅者,应在抗毒血清治疗后,在良好麻醉、控制痉挛下进行伤口处理、充分引流,局部可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有的伤口看上去已愈合,应仔细检查痂下有无窦道或死腔。

2。抗毒素的应用。目的是中和游离的毒素。所以只在早期有效,毒素已与神经组织结合,则难收效。分别由肌肉注射与静脉滴入。静脉滴入应稀释于5%葡萄糖溶液中,缓慢滴入。用药前应作皮内过敏试验。连续应用或加大剂量并无意义,且易致过敏反应和血清病。破伤风人体免疫球蛋白在早期应用有效,一般只用一次。

3。患者入院后,应住隔离病室,避免光、声等刺激;避免骚扰患者。据情可交替使用镇静、解痉药物,以减少患者的痉挛和痛苦。可供选用的药物有:10%水化氯醛,保留灌肠量;苯巴比妥钠肌肉注射;地西泮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一般每日一次。病情较重者,可用冬眠1号合剂,静脉缓慢滴入,但低血容量时忌用。痉挛发作频繁不易控制者,可用硫喷妥钠缓慢静注,但要警惕发生喉头痉挛和呼吸抑制。用于已作气管切开者比较安全。但新生儿破伤风要慎用镇静解痉药物,可酌情用洛贝林、可拉明等。

4。注意防治并发症。主要并发症在呼吸道,如窒息、肺不张、肺部感染;防止发作时掉下床、骨折、咬伤舌等。对抽搐频繁、药物又不易控制的严重患者,应尽早进行气管切开,以便改善通气,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可进行人工辅助呼吸。还可利用高压氧舱辅助治疗。气管切开患者应注意作好呼吸道管理,包括气道雾化、湿化、冲洗等。要定时翻身、拍背,以利排痰,并预防压疮。必要时专人护理,防止意外;严格无菌技术,防止交叉感染。已并发肺部感染者,根据菌种选用抗生素。

5。由于患者不断阵发痉挛,出大汗等,故每日消耗热量和水分丢失较多。因此要十分注意营养(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补充和水与电解质平衡的调整。必要时可采用中心静脉肠外营养。

6。抗生素治疗。抗生素可选用青霉素肌肉注射,或大剂量静脉滴注,可抑制破伤风梭菌。也可给甲硝唑,分次口服或静脉滴注,持续7~10天。如伤口有混合感染。则相应选用抗菌药物。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破伤风?怎么预防破伤风?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不小心而出现磕磕碰碰,有时候会因为磕碰而发生一些伤口,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就很容易发生破伤风。可能很多人在平时经常……详细>>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破伤风杆菌入侵体内,这种菌在缺氧的情况下繁殖很快,而且能分泌毒素引发肌肉痉挛。破伤风的潜伏期不稳定,不……详细>>

什么是破伤风?为什么破伤风会致命?

当我们的身体被尖锐的物品所划破的时候,尤其是铁钉、铁皮等,在去医院包扎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打一针破伤风。破伤风的死亡率非常的高,主要是由……详细>>

破伤风抗毒素治疗破伤风的方法

破伤风毒素毒性较强,如经处理减低毒性而保留其免疫原性,即称为破伤风类毒素,用以免疫马后获得马破伤风抗血清(TAT)。亦可直接从破伤风免疫……详细>>

感染破伤风有哪些症状?

破伤风的确是一个令人感到恐怖的疾病,它的恐怖在于致死率极高,试想又有什么比死亡更让人感到恐怖的事情呢?详细>>

  • 张志文

  • 陈江海

  • 覃承诃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