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夏季肠胃易受伤 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2015-06-24 08:25:0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人们常在装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和生活,很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变弱,感染急性肠胃炎的可能性也会跟着增加。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包括水祥大便式的腹泻,而这样不停地腹泻会造成身体的严重脱水,甚至会出现危险。

  因此一旦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应该及时就诊,千万不可耽误,要到医院输液来调整电解质,使身体内水分含量达到平衡。

  保护好胃肠道 注意营养均衡

  每到夏天,一些女性往往会觉得食欲不振。这是因为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的内分泌会产生一系列变化,各类分泌腺的功能受到影响,就导致消化力有所减弱。有的人为保护肠胃,追求清淡饮食。其实,夏季饮食过于清淡会削弱机体的抵抗力,不利于身体健康。有的人特别是一些想减肥的女性索性吃起了“蔬果餐”,用蔬菜和水果代替主食。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胃肠道健康,反而容易引发胃炎及溃疡性疾病,

  腹泻的分型

  腹泻在临床主要可分为湿热证、寒湿证、脾胃虚弱证和伤食证。

  湿热证:泄泻腹痛,泻下急迫,肛门灼热,泻下不爽,粪色黄褐而恶臭,甚至带黏液、脓血,烦热口渴,小便短亦,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寒湿证:大便清稀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食少,或兼见恶寒发热、鼻塞身痛,舌质淡苔白,脉沉细。

  脾胃虚弱证: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完谷不化,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稍进油腻食物便次明显增多,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红,脉细弱。

  伤食证: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食物,腹痛,泻后痛减,脘腹痞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

  腹泻时常选的食物

  炒薏仁、芡实子、莲子、百合、山药、大枣、菱、桂圆、石榴、柠檬、茴香、香菇、芫荽、生姜、熟藕、马铃薯、茭白、马齿苋、蒲公英、苦菜、紫菜、胡椒、肉桂、芥末、花椒、红茶、黄酒、红糖、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境影响肠胃健康!世界5大有益肠胃的温泉胜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不规律已经成为上班族中的普遍现象。在此情况下,各种肠胃疾病就渐渐出现。在胃部不舒适及疼痛感出现时,很多人都将它……详细>>

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胃 饮食+调养护肠胃

肠胃于健康来说十分重要,消化呼吸都离不开它,吃药打针换不来好肠胃。如何养胃?注意日常饮食,结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让你的胃越来越健康,……详细>>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从细节开始预防肠胃疾病 养胃必知四禁忌

肠胃的健康跟我们平时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中医保健专家介绍说养胃就要注意避免下面的几个饮食禁忌,只有做到这些方面了,才能更好的养胃……详细>>

十一假期如何保护肠胃 6类最毁肠胃食物要远离

节日期间,一些家庭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屡见不鲜。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