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胆湿热的症状 肝胆湿热吃什么药好

2015-06-15 09:49: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胆湿热的症状有哪些?肝胆湿热指湿热之邪蕴结肝胆的病证。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嗜酒,过食肥甘辛辣,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所致,或脾胃运化失常,湿浊内生,蕴而化热,阻遏肝胆而成。肝胆湿热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肝胆湿热?接下来,小编为你讲解。

  肝胆湿热的症状有哪些?

  肝胆湿热的症状主要是以湿热为主,比如肋疼或胀痛、眼睛黄、尿黄、身体黄、发热、口苦、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舌尖红、舌苔黄。另外女性肝胆湿热有的会出现白带黄、臭、外阴瘙痒等症状。而男性肝胆湿热会出现阴囊湿疹、睾丸肿胀热痛。

  肝胆湿热食疗方法有哪些?

  肝胆湿热患者除用药物治疗外,还可配清热利湿食疗辅助治疗,可用:

  1.黄花菜瘦肉汤:黄花菜30克,精瘦肉60克,煮汤服。可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中医辨证属肝胆湿热者。

  2.黄花菜粥:黄花菜30克,瘦肉末15克,糯米、白糖适量,煲成粥,每日1~2次,能清热凉血,消肿,利尿,止痛,明目,适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慢肝属肝胆湿热型。

  3.黄花菜饮:黄花菜(干品)15克。制法是将黄花菜洗净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有清热利尿,退黄疸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胆湿热,急性黄疸型肝炎。

  4.五汁饮:梨、荸荠(马蹄)、藕、鲜芦根各100克,麦冬50克。制法:上述五味洗净去皮后,使用器械或容器,粉碎绞汁饮用。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泻功效,适用于慢性肝胆湿热型。

  5.板蓝根菊饮:板蓝根30克,菊花晶2匙。板蓝根加水煎汤,加入菊花晶饮用,每日1次。有清热疏风,明目解毒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胆湿热。

  肝胆湿热如何治疗

  1.外敷药物

  (1)用毛茛、大蒜、白芥子、田基黄,任选1种,选敷合谷、列缺,发泡后,刺破流出黄水(但操作时避免感染,最好在医务工作者的监督下使用此法),用于湿热黄疸。

  (2)地肤子、土茯苓,煎水熏洗外阴,用于阴部湿痒,带下黄臭。

  2.灌肠疗法

  (1)生大黄、马齿苋、黄柏,水煎取汁150毫升,保留灌肠20~30分钟,每日1~2次。

  (2)生大黄、败酱草,水煎,取汁150毫升,高位灌肠,保留20~30分钟,每日1次,5~7天为1疗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清肝胆湿热症状 5款食疗方

肝胆湿热的症状有哪些?肝胆湿热指湿热之邪蕴结肝胆的病证。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嗜酒,过食肥甘辛辣,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所致,或脾胃运化失常,……详细>>

肝胆湿热怎调理?最全的肝胆问题调理方

很多人可能对肝胆不是很熟悉,但是实际上,大部分人都会有过肝胆湿热的症状。肝胆长期出现问题,自然健康是不利的,因此需要多了解肝胆的相关知识……详细>>

肝胆湿热如何治疗 推荐5种食疗方

肝胆湿热的症状有哪些?肝胆湿热指湿热之邪蕴结肝胆的病证。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嗜酒,过食肥甘辛辣,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所致,或脾胃运化失常,……详细>>

肠胃湿热吃什么 推荐5种食物

不科学的饮食会导致肠胃湿热,所以治疗也可以从饮食下手,需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究竟肠胃湿热吃什么?小编推荐几种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来了……详细>>

肠胃湿热吃什么 胃热口臭的食疗方

不科学的饮食会导致肠胃湿热,所以治疗也可以从饮食下手,需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究竟肠胃湿热吃什么?小编推荐几种食物,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来了解……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