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银耳清热又美容 两种银耳的家常做法

2015-06-01 10:05:36      家庭医生在线

  银耳有滋阴清热、益气补血等功效,是药食两用的佳品哦。银耳中含有很多矿物质,能够有效防止钙的流失哦。下面推荐两种银耳家常做法给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两种银耳的家常做法:

  银耳雪梨粥

  原料:粳米100克,银耳20克,雪梨3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水泡发,洗净撕成小块;

  2.雪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

  3.粳米洗净,将粳米、银耳和雪梨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熬煮至米烂粥稠,出锅时放入冰糖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润肺止咳。

  银耳鸡蛋羹

  原料:银耳5克,鸡蛋1个,冰糖60克,猪油适量。

  做法:

  1.银耳放入盆内,加温水适量,浸泡约30分钟,发透后择去蒂头,将银耳分成片状;

  2.将银耳倒入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烧沸后,移小火上继续熬2个小时左右,待银耳熟烂为止;

  3.将冰糖放入另一锅中,加水适量,置小火上溶化成汁,用纱布过滤;

  4.将鸡蛋打破取蛋清,兑入清水少许,搅匀后,倒入锅中搅拌,待烧沸后撇去浮沫,将糖汁倒入银耳锅内,起锅时加猪油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补脑强心、益气生津。主治虚劳、血管硬化、失眠等症。

  但食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血黏度增高。

  2.选购时银耳以干燥、色白微黄、朵大、有光泽、胶质厚者为上品。颜色过白则常是经加工漂白的,色黄暗浊者则是储存过久,均不宜选购。

  3.银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发起来)再用热(温)水浸泡20至30分钟,然后用清洁水反复冲洗几次后才可食用。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那些呈淡黄色的部分。

  4.变质银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变质的干银耳呈焦黄色或绿褐色,不鲜亮,朵形瘦弱不一,易碎,蒂部有黑点,或橘红色斑块,经水泡后,发粘有异味。另外,凡表面长有绒毛状的干品就有发霉的危险。

  5.吃新鲜木耳谨防中毒。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会引起日光性皮炎。人体曝晒部位易出现皮肤瘙痒、水肿,疼痛,甚至坏死,若水肿出现在咽喉黏膜,会出现呼吸困难等。干木耳是经过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使水发的干木耳无毒。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清热又美容 如何食用最营养?

银耳通常是以干货的形式出售,因为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很多种的维生素以及我们人体质需的10多种氨基酸,所以,它一直也是大家喜爱的保健食品,……详细>>

银耳可清热解毒养颜 怎么吃更健康

银耳是平时常见的有营养食物,那么吃银耳有什么好处呢?银耳要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想要健康好气色,银耳的7种吃法。详细>>

银耳可美容祛斑 教你挑选四个窍门

天气冷,很多人都盼望着能喝上一碗香甜的银耳莲子羹。每到冬季,银耳成了非常畅销的食材,但市面上银耳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被动过手脚。如何买……详细>>

夏季 莲子银耳汤的做法

夏季 莲子银耳汤的做法。天气一热,人就容易烦躁,总感觉到热,热得透不过气来,此刻汤是少不了的。就拿莲子银耳汤说吧,每次煮一大锅,凉后放……详细>>

银耳的功效与作用:美容祛斑

  银耳很好听的名字,顾名思义就是白木耳,银耳泡入水中,真的给人玲珑剔透的感觉,而且不仅视觉好,而且银耳还非常的有价值,和黑木耳一样,银……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