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夏季喝水小学问 桶装水3天后最好烧开喝

2015-05-12 10:18:2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桶装水已成为我们的主要饮用水源之一,可以放心直接饮用。但桶装水一旦装到饮水机上,空气中的细菌就随空气进入密封的水桶内,并且放水的过程中不断补充空气,也会使原本合格的桶装水中微生物大量繁殖,导致水体和饮水机的污染。

  对桶装水的饮用周期和饮水机的清洗消毒间隔时间进行了实验研究:

  以经过消毒的10台办公室饮水机作为实验对象,所用水源为微生物检测合格的同一品牌、同一批次的桶装饮用水。每个办公室按日常习惯正常用水,分别于使用的第0、1、2、3、5、7、10天采集热水和冷水检测,并在5个月内对饮水机内胆、热水及冷水出水口进行监测。

  结果显示,由于一般细菌繁殖体在80℃水中就迅速死亡,所以经检测,10天内采集的热水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及酵母三项微生物指标均合格;冷水检测结果则随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第1—3天合格率均为100%,但在第5天急剧下降至60%,第7天只有20%,到了第10天,全部样品不合格。

  对饮水机消毒后不同时段微生物检测结果显示,热水口、冷水口、内胆三个环节中内胆最易受污染,半个月就会受到细菌污染,1个月后受到霉菌和酵母菌的污染。

  建议大家喝桶装水注意:

  1.桶装饮用水开封后应尽量在7天内喝完,3天后要尽量喝热水。一周一换水可避开细菌繁殖高峰期。办公室或家里人数少于3人时,最好选用11升的小包装桶装水。

  2.每隔1个月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在夏季最好半个月清洗消毒一次;新的饮水机在初次使用前也应彻底清洗消毒。平时每次更换新桶时对桶口进行消毒,用刚煮沸的开水冲洗一下饮水机的内胆及管道,也能起到一定的消毒和清洁作用。

  3.饮水机应放置于避光处,避免阳光直晒,以减少桶内绿藻生成的机会。

  延伸阅读:夏季喝水的一些学问

  不渴也要喝水

  不能等口渴时再喝,口渴是体内轻微失水的表现。夏天每日补充水分在3000毫升左右,才能满足人体需要。

  口渴不能狂饮

  口渴狂饮会使体液中水与盐失去平衡,轻则引起胃肠剧痛,重则危及生命安全。

  大量出汗应补盐

  夏天大量出汗后,应适当喝点淡盐水。

  出汗后少食冷饮

  其实,冷开水中水分子大部分处于聚合状态,不容易渗入细胞,而热开水中单分子较多,能迅速渗入细胞,使缺水的机体及时得到水分补充。

  不宜多饮纯净水

  因为纯净水在制作过程中,既除掉了一些有害病菌、有机物等杂质,也除掉了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喝水小学问

不能等口渴时再喝,口渴是体内轻微失水的表现。夏天每日补充水分在3000毫升左右,才能满足人体需要。 详细>>

天天喝水好处多 喝水的学问及最佳时间

有些人习惯了口渴才喝水,一天下来才一两杯,这个习惯真该改一改了。水在人体内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喝水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还记得“多喝热水”吗?……详细>>

喝水学问大 哪些水口渴也不能喝

水是谁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有人总是抱着水杯喝个不停,还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习惯,这当中有什么学问呢?详细>>

夏季喝水有学问 专家讲解如何喝水才健康

炎炎夏日,满头大汗喝杯冰水或者饮料总是让人觉得无比畅快。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大,当人体在缺水的时候容易疲劳,注意力涣散,这时就需……详细>>

对症喝水养胃又护肾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不少人会有疑问,怎么我每天喝那么多水,也感觉不到保健的作用?事实上,喝水可不是在于量的多少,而是在于会不会喝。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喝水”吧……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