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偏头痛吃什么 3种营养素对抗偏头痛

2015-05-07 09:22:43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虽然不是病,但是一旦得上,就长期与人如影随形。据了解,目前我国18岁至65岁人群的偏头痛患病率高达特别高。除了药物治疗外,某些食物也有助缓解偏头痛哦,而且对人体没有任何副作用。

  偏头痛的症状

  头痛部位:在偏头痛中2/3主要是偏侧性头痛,1/3为两侧性头痛。在偏侧性头痛中,其发作呈左右交替,有时疼痛部位发生变化,但常发于一定侧,也有仅同一侧发作的。即便头痛从一侧开始,后来发展为两侧者也不少。头痛的部位于额部和颞部者多,由此扩展到全头,进而向颜面、颈、肩放射。

  头痛的性质:头痛通常从钝痛开始,迅速增强,呈搏动性疼痛。患者主诉血管好像郁滞似的跳动样疼痛。若搏动性头痛超过一定时间,渐渐搏动广泛,变化为持续性疼痛。80%偏头痛患者为搏动性疼痛。然而头痛程度轻的,也可不感觉呈搏动性。

  发作频率:偏头痛的发作频率是各种各样的,有学者统计,在400例的偏头痛中,每月发作1~4次者为50%。发作相隔的时间因每一个患者而异,有在相隔一定的时间肯定发病的,也有在若干次发作后,间隔很长时间再发病的,或按一定季节发病,或连日偏头痛发作,呈偏头痛状态。

  发作持续时间:偏头痛发作分三期:一期为前驱期,发生在头痛之前;二期为搏动性头痛期,主要以搏动性头痛为主;三期为恢复期,持续性头痛,伴有疲劳、嗜睡。发作的主体是搏动性头痛期,此期的持续时间也是各种各样的,但通常是2~5小时,也有持续1~3天的。搏动性头痛渐渐消失而变为持续性头痛,但搏动性头痛期向持续性头痛期的过渡是不明显的。

  偏头痛吃什么

  1、欧米伽3脂肪酸

  存在于三文鱼、沙丁鱼、亚麻籽、核桃等食物中。美国匹斯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低的人往往比较容易情绪紧张,成为偏头痛的诱发因素。而血液中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较高的参与者却显得更加心平气和。有学者认为欧米伽3脂肪酸可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释放,缓解偏头痛。

  2、维生素B2

  存在于奶类食品、蛋黄、绿叶菜、谷物、豆类、坚果及动物内脏等食物中。发表于《欧洲神经病学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补充维生素B2有助于预防偏头痛。

  3、镁元素

  存在于小米、荞麦面、黄豆、冬菇、紫菜、桂圆、花生等食物中。研究发现,某些类型的偏头痛,比如有些女性的经期偏头痛,发作时患者体内镁元素的水平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临床中发现,镁不仅能缓解偏头痛发作,还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种营养素+6个小方法 对抗偏头痛

偏头痛不是病,一旦得上,却长期与人如影随形。调查数据显示,据了解,目前我国18岁至65岁人群的偏头痛患病率高达9.3%。除了药物治疗外……详细>>

偏头痛危害不小 偏头痛如何缓解

偏头痛如何缓解?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据了解偏头疼会威胁患者的健康,所以大家得想办法正确的治疗和环节,那么偏头痛如何缓解呢?专家指出偏头……详细>>

偏头痛或与3种饮食有关 如何缓解偏头痛?

科学家研究发现, 20%~30%的偏头痛是由食物引起的。许多种食物中都含有能引起头痛的化学物质,生活中通过限制某些食物的摄取,改变某些饮……详细>>

偏头痛如何解决?按摩神庭穴治疗偏头痛

中医专家说道,偏头痛的发作,不仅仅使患者的身体经受巨大的痛苦,更使得患者精神受到严重折磨。因此,为了减少偏头痛的发作,减轻偏头痛对患者……详细>>

偏头痛或与3种饮食有关 教你四招缓解偏头痛

科学家研究发现, 20%~30%的偏头痛是由食物引起的。许多种食物中都含有能引起头痛的化学物质,生活中通过限制某些食物的摄取,改变某些……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