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骨折患者饮食:骨折期间药膳调理方

2015-04-29 09:53:53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或软骨失去完整性或连续性的损伤,古人称折伤。骨折多数由外伤所致,往往除骨折外,还有肌肉、皮肤的损伤、出血、创面污染等等。

  骨折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1.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但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作用,适量食用有益。

  2.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就是营养。在饮食上要做到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能刺激食欲。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青菜、包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3.忌不消化食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而活动限制,加上伤痛,精神忧虑,因此食欲往往不振,时有便秘,卧床病人更多见。所以,食物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胃肠消化排便的食物。必要时服用通便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或通便灵。

  4.忌少饮水 卧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饮水,以减少小便次数。如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卧床骨折病人适当饮水。

  骨折期间药膳调理方

  骨折初期因新伤骨折,经脉受损,离经之血瘀积不散,出现出血、肿胀、疼痛等症状。食疗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可用葱、韭菜、茭白、芥菜、螃蟹等食物。

  方1:黑豆、绿豆、干竹笋水煎服(黑豆100g,绿豆1 OO g,竹笋30g)

  方2:猪血加姜、葱煮汤(猪血250g)方3:生荸荠捣烂煎汤代茶(荸荠100g)

  骨折中期为血生新期。初期症状好转,瘀血渐化,骨折开始修复,食疗重点是和血生新,补骨接骨。

  方1:猪胴骨炖黄豆汤(骨500g,黄豆100g)

  方2:接骨木炖红豆(接骨木250g,红豆50g)

  方3:猪脊骨炖黑豆汤(骨500g,黑豆100g)

  骨折后期为固本培元期,骨折初步接续但犹未坚固,应以益气血,补肝肾以充养筋骨。

  方1:枸杞桂圆粥(枸杞子50g,红枣10枚,桂圆肉50g,大米100g加水煮粥,快熟时调入冰糖)

  方2:核桃芝麻冲饮(芝麻500g炒熟,核桃肉500g,共研末。每次冲饮服三次,每次20g)

  方3:双补汤(紫河车10g,猪肾一只,煮汤调味饮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骨折饮食有讲究 不同时期药膳调理方

老年人由于钙流失严重,一不小心摔倒、碰撞,都容易造成骨折。在康复期间,为了更快地恢复健康,在治疗的同时还应该配合饮食调理,那么骨折患者的……详细>>

2款治愈骨折的食疗偏方

人生在世常运动,因此难免骨折,骨折后,饮食、锻炼都很重要。骨质后的运动锻炼,要根据骨折的部位、类型和复位后的对位情况及稳定程度来决定运……详细>>

老年人骨折饮食有讲究 骨折吃什么好的快

老年人由于骨质的流失,因此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骨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呢?老年人本身骨质疏松,如果不了解老年人骨……详细>>

老人伸懒腰需警惕骨折 骨折护理谨记5要点

伸个懒腰也要担心骨折,这是许多老年人都需要注意的。这个骨折与什么有关,下边我们就将要看看,这是什么因素,该怎么办?详细>>

儿童骨折不能滥用药 中草药调理有方法

儿童骨折在骨科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的家长对骨折的一些症状表现并不了解,导致孩子贻误病情。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