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中药养发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中医护发药膳方 让你拥有一头靓丽乌发

2015-04-27 09:34: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头乌黑亮丽、浓密柔顺且富有弹性的秀发,但有部分人始终不能如愿,头发干枯、易折、脱落、早白是他们无法摆脱的阴影。

  中医有“发为血之余”和“肾其华在发”之说,意思是头发的生长全赖于精和血,与肾、肝、脾等脏腑功能有关。未老先衰、头发枯萎、早脱早白者,与肾中精气不足和血虚有关,另外与肺也有密切关系。我们也可以理解成,一头健美的秀发,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当你的头发受损脱落怎么办?不妨试试用中医护发药膳方调养。这些护发补肾药膳或许能让头发“起死回生”。

  导致头发干枯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头发干枯与人体内脏的功能密切相关,当人体内气血不足、内脏功能失调的时候,都会使头发失去营养,导致头发干枯。

  ②营养不良,营养失调,如维生素a、蛋白质等缺乏。人体缺钙,头发也会变得粗而干燥;人体内聚集的有害微量元素,如铅、镉、汞等含量升高时,头发也会出现干枯、无光泽的现象;某些疾病的伤害,如患贫血、低钾等疾病也会出现头发干枯现象。

  ③日晒时间过长,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化学物的伤害,如染发、烫发、热吹风等;长期睡眠不足和疲劳过度;吸烟过多;大气污染的侵害。

  ④遗传因素。

  中医护发药膳方有哪些?

  中医护发药膳方一

  淮山50克、杞子20克、红枣8颗、瑶柱15克、猪展300克、冰冻海参2条、姜2片。猪展和海参洗净切块,汆水,淮山、杞子和红枣(去核)洗净,瑶柱洗净泡发;将全部材料放入盅,倒入适量开水,隔水炖两个小时,下盐调味食用。滋润健脾、补肾养颜。

  中医护发药膳方二

  将花生米用温水浸泡之后取下“花生衣”,再加入数颗红枣,用小火煮半小时,再加入红糖。可以作为早餐或者夜宵,坚持食用一段时间,可以有效改善头发干枯易落的状况。

  中医护发药膳方三

  用黑芝麻、枸杞子加上少量的大米,熬粥,有很好的补肾益气功效,非常适合秋冬季头发脱落明显的人。

  中医护发药膳方四

  用50克何首乌煎成浓汁,再加入大米和冰糖、黑豆,煮成一锅粥,坚持每天早晨食用,可以起到不错的防脱作用。

  中医护发药膳方五

  胡桃肉1000克、桑葚子500克、黑芝麻250克,研成细末,加蜂蜜2500克,拌匀,放在瓶内备用。每次服50克,日服2次,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干枯?盘点4大中医护发良方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头乌黑亮丽、浓密柔顺且富有弹性的秀发,但有部分人始终不能如愿,头发干枯、易折、脱落、早白是他们无法摆脱的阴影。详细>>

发质变差是缺什么 盘点4大中医护发良方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详细>>

如何做好头发护理?推荐5种护发药膳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详细>>

食疗护发更健康 秋季护发推荐三个药膳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平……详细>>

发质变差怎么办 盘点3大中医护发良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