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春季养生重养肝 药膳提高免疫力

2015-04-27 09:35:15      家庭医生在线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食调养,促进身体阴阳和免疫力的平衡,远离春季病,其实也能很简单。

  平衡免疫力!春季养肝饮食这样做

  医生表示,许多人认为预防感冒生病应增强抵抗力,但现代人营养充足、体质虚弱者比例少,真正重要的是维持免疫系统的平衡,也就是身体阴阳的平衡。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生病、感冒、伤口感染,且易造成出血性病症;免疫力亢奋,则易造成自体免疫失调,导致红斑性狼疮和风湿疾病。

  如何让免疫系统达到平衡状态?

  医师表示,从中医养生理论来说,春天属木,宜养肝,调养以舒肝理气为主,进一步滋养肝阴,建议平日饮食多选择五谷杂粮;当季蔬果如草莓、芦笋,以及菠菜等深绿色蔬菜;另可选择综合坚果、红枣等甜性食物,但摄取量不宜过多,以免肥胖;避免摄取气味和口味浓郁的食材而伤肝。

  除此之外,巧用中药材入菜,也能在增添料理风味之余,提升一点食物护肝养生的价值,促进免疫力平衡,预防因春季风邪所诱发的感冒和过敏等病症。

  几款药膳提高免疫力:

  芪参炖活鱼

  用料:活鲤鱼一条,黄芪25克、党参25克、料酒10毫升、生姜5克、葱10克、盐3克,鸡精、味精各2克

  做法:黄芪、党参洗净备用;将鲤鱼收拾洗净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将以上除味精外的所有配料和鲤鱼一起放入锅内同煮,大火烧开,然后改用小火炖至汤浓收汁,之后取出黄芪和党参,再加入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补益心脾、益气养血。

  银耳猪肝汤

  用料:银耳10克、猪肝50克、小白菜50克,葱姜、生粉 、盐、酱油各适量,鸡蛋一个。

  做法:把银耳放入温水中泡发,然后去蒂根并将其撕成片状备用;猪肝洗净、切成薄片备用;小白菜洗净,切成约5厘米长的段备用;姜切片、葱切段备用;把猪肝放在碗内,加入适量的生粉、盐、酱油,打入鸡蛋拌匀待用;沙锅加热,放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姜、葱爆香,之后加入大约300毫升水,烧开后加入银耳、猪肝,煮1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补肝明目、润肺养阴、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党参红枣炖排骨

  用料:党参30克、红枣8枚、排骨500克,姜、葱、味精、胡椒粉 、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党参洗净切成3厘米的节备用;红枣洗净去核备用;排骨洗净剁成约4厘米的段备用;将姜、葱洗干净,姜拍松,葱切段备用;之后将排骨、党参、红枣、姜、葱、料酒一起放入炖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先大火烧开后改文火炖熟,最后加入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即成。

  功效:具有补气活血、增强机体抵抗力的作用。

  当归属地鲫鱼汤

  用料:鲫鱼500克,当归、属地、山药各15克、盐3克。

  做法 :鲫鱼宰杀洗净备用;当归、属地、山药洗净后放入锅内 ,加入适量的水,先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煮约1个小时,然后再将处理好的鲫鱼放入炖大约20分钟,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喝汤吃鱼。

  功效:具有补气益血、止血凉血、健脾养胃的功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春季提高免疫力需养肝 这些食物可常吃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食……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18招让你免疫力迅速UP

夏季,造就了细菌病毒疯狂的滋生。我们要怎样更好的抵抗这些细菌病毒的侵袭呢?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明智的选择,那么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下面……详细>>

免疫力低下易感冒 3款药膳提高免疫力

大家都知道免疫力,是身体在受到外来干涉的侵害时,身体抵抗外来入侵的能力。免疫力低下的危害很大,那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其可表现为容易……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