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何为免疫力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2015-04-09 10:46:2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人是世界上最高级的动物,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下,人体的各个系统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保证了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其中免疫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免疫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防御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入,而引起各种疾病。实际上,人体的这种防御能力就是抵抗力。

  那么,免疫系统具体有什么功能呢?

  人体存在特有的免疫器官,包括胸腺、脾脏及淋巴结等。它们的功能各有不同,分为体液免疫系统( B细胞系统)、细胞免疫系统( T细胞系统)、吞噬系统及补体系统并通过以下方式实现人体的免疫防御功能。

  体液免疫系统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免疫球蛋白(Ig)来完成。Ig为血液中具有抗体活性的蛋白质,共有IgM 、IgG、 IgA、 IgD及 IgE5类,其中以 IgG 最为重要,占Ig 总量的75%。IgG具有中和细菌毒素及病毒粒子的作用;还能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从而减少造成感染的可能性。

  细胞免疫系统则由不同类型的T 淋巴细胞组成。T淋巴细胞在入侵病原微生物的刺激下可转化为致敏T淋巴细胞,分泌称为淋巴因子的物质,参与对病原微生物,特别是病毒的战斗。此外, T细胞中的杀伤性T细胞还可与 NK胞及K细胞一起共同承担消灭病毒感染细胞的作用。

  吞噬系统由不同类型的吞噬细胞组成。当病原微生物进入人体时,巨噬细胞首先出击,识别入侵之敌,同时向其他免疫伙伴发出信息。中性粒细胞接到信息后,立即向细菌入侵的部位移动,随后伸出伪足将细菌吞入并将其杀灭。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白蘑菇

  不要看蘑菇长不高就认为没有营养。蘑菇中含有矿物质硒和抗氧化剂。体内硒水平过低常常使重感冒的加重风险增加。在蘑菇中还含有B族维生素核黄素和烟酸,这些维生素在维持免疫系统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动物实验也表明白蘑菇具有抗病毒,抗菌,抗肿瘤的作用。

  西瓜

  熟西瓜同样含有大量功能强大的抗氧化物谷胱甘肽,具有保湿和提神的作用。由于其有助于加强免疫系统的功能,所以可以抗感染。谷胱甘肽位于靠近瓜皮的红壤处。

  卷心菜

  卷心菜是富含谷胱甘肽(具有免疫增强功能)的另一植物。在当令时,卷心菜在冬季也很容易获得,而且不贵。把各种各样的卷心菜(白的,紫的,中国的)加到汤里,慢慢炖,可以让抗氧化物释放入汤中,从而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

  大蒜

  大蒜含有一些抗氧化物可以抵抗侵入免疫系统的病菌。其中包括与胃溃疡和胃癌有关的幽门杆菌。烹饪技巧:剥皮后,放置15-20分钟,然后再烹饪,这样可以激活提升免疫力的酶类。

  菠菜

  菠菜因富含营养而被称为超级食物。它含有叶酸,有助于产生新的细胞并修复DNA。同样富含纤维素,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和其他一些营养。生吃或半熟食用最佳。

  茶

  红茶还是绿茶?它们都含有抗病的茶多酚和类黄酮。这些抗氧化物可以发现损伤细胞的自由基并破坏它们。含与不含咖啡因均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免疫力低下容易亚健康 该如何提高免疫力

亚健康是“自感不爽,检查无病”、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动态变化的中间状态。亚健康的表现多种多样,如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易感冒、嗜睡……详细>>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胡萝卜增强老人免疫力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人到了老年免疫力都会下降,常吃胡萝卜能增强免疫力哦。详细>>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提高免疫力的食疗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人到了老年免疫力都会下降,常吃胡萝卜能增强免疫力哦。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