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节食≠减肥 4药膳助你减肥

2015-04-08 08:47:06      家庭医生在线

  你从没暴饮暴食吗?你从没吃过诸如奶油一样的高热量食品吗?你从没对零食感兴趣吗?脂肪细胞正是在你无意识的状态下悄悄变大。所以要减肥,饮食是第一关,绝食不是上上策,节食减肥才是良策。

 节食不等于极端节食 

  人活着,靠什么?靠热量。适当节食,保证身体每天所需的热量(即为基础代谢量),不仅不会让你变成胖子,也不会让你感觉头晕、眼花,甚至记忆力下降。但如果为了减肥,吃得过少,乃至以极端节食的方式“持之以恒”,会因为摄入的热量过少而不能满足你一天工作所必需的热量,减肥的结果将会是:体重一时性下降,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反弹的可能性很大,甚至超过你减肥前的重量。

  所谓节食,一日也是三餐。改成一日两餐,无形中每次的饮食量会增加,摄入的热量会比一日三餐时更高,而且会破坏营养的均衡性。节食也可以适当亲近高热量食品,因为这些食品也含有身体所需的营养,比如糖、脂肪。

  女人若事前知道晚上要“撮”一顿,早餐午餐就要限制;若早餐午餐偏食,晚餐吃的食物最好种类繁多。

  极端的节食减肥会营养不良

  绝食减肥是大多数人都会选的减肥方法,大家都认为只要不吃饭让肚子饿几天就能瘦下去,也许初期真的有效,但当恢复正常饮食后,马上就会反弹回去。绝食能减肥吗?适当控制进食量是绝对可以的,但所谓的绝食一点不吃的方式并不推崇。绝食能减肥吗,绝食不光只有肚子受罪,更会造成营养不良,如果反复进行,那么就成了恶性循环,于是身体健康遭到严重威胁。

  人类经过长期的进化,你的身体变得非常聪明,能够应付多种不同的情况:它会在食物充足的时候贮藏能量,而在饥饿的时候积存能量——当你在绝食的时候,你的身体会以为饥荒到来了,这时候它就会尽可能地节约能量,把新陈代谢水平降下来。

  实际情况是,如果过度控制进食量,你吃得很少,体重会减轻,但减少的更多是肌肉,而不是脂肪。因为肌肉是人体消耗能量最高的部分,所以身体首先把肌肉而不是脂肪分解,来供给能量。你会觉得不想动,只想休息,无精打采。这也是身体本能地让你减少能量消耗,来保证你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活下来。

  介绍4款减重药膳粥,不仅可以当作早餐食用,同时还可以配合减重计划,帮助想要减重的人顺利瘦下来:

  枸杞海带粥

  材料 干海带120克,山药100克,炒决明子15克,山楂30克,白菊花10克,白米75克,枸杞15克,糖适量。

  做法 先把炒决明子、山楂、白菊花等药材同时入锅,然后加适量的水,先煎煮2次后滤出药汁备用;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丁状备用;海带洗净、切成丝备用;洗净的白米放入锅中,然后加药液、海带、山药、枸杞、适量的水,接着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等煮熟后加糖即成。

  功效 杞海带粥能清热降脂、明目降压、减肥通便。

  香菇肉丝粥

  材料 香菇5朵,鸡肉丝100克,玉米粒40克,红萝卜60克,新鲜莲子30克,红枣8个,白米75克,芡实、山药各15克,盐适量,姜母3片,青葱2根,胡椒粉酌量。

  做法 先把玉米粒洗净、红萝卜洗净后切成丁、鸡肉洗净后切成丝备用;把姜母、香菇、青葱切好备用;把红枣、莲子、芡实、山药、白米洗干净备用;在锅子放入油1大匙,先用小火烧热后放入葱花、姜母、香菇炒香,然后再放入所有食材,但鸡肉丝除外,直到炒熟后放入鸡肉丝继续炒,等到鸡肉熟了以后倒入白米粥,以及撒上胡椒粉调味即可。

  功效 香菇肉丝粥能降脂降压、益肾补脾。

  山楂乌龙茶

  材料 乌龙茶5克,首乌、山楂、女贞子各15克,丹参9克,冬瓜皮20克。

  做法 先把首乌、山楂、丹参、女贞子、冬瓜皮都洗干净,接着把冬瓜皮切成块;把上述中药、食材都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煮约半个钟头,滤渣取汁后就可用来泡乌龙茶。

  功效 能降血脂、袪脂减肥、滋补肝肾、活血化瘀,适用于单纯性肥胖症。

  蜂蜜党参茶

  材料 罗汉果、茯苓、白术各10克,党参15克,泽泻6克,蜂蜜适量。

  做法 把所有中药材洗干净,罗汉果压碎后备用;在锅子里放入适量的水,接着放入所有中药材,大约煎煮20分钟后去渣留汁,把药汁倒入杯中,接着调入蜂蜜即可。

  功效 能降血糖、润肠通便、利水健脾、健脾养胃、止泻除湿,适用于脾虚型肥胖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开始发胖的五征兆 4药膳助你减肥

一般说来,人体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胖,但由于人体具有一定的调节功能,一般体重会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不大,直到外界和内心发生巨大变化。人发胖……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3药膳助你减肥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可……详细>>

减肥不需要节食

在减肥盛行的时代,想必大家都对按摩减肥有一定的了解,但是你们一定不会太了解脚底按摩减肥。脚底有着好多的穴位,他的减肥方法不需要节食,不……详细>>

过度节食减肥会脱发 饮食减肥四窍门

身体是革命本钱,为了让身体更加的完美就必须进行减肥。那么健康有效的饮食减肥要怎样做呢?想健康减肥,必得做到以下介绍的规律、平衡、科学搭……详细>>

节食瘦身≠绝食减肥 极端的节食减肥会营养不良

你从没暴饮暴食吗?你从没吃过诸如奶油一样的高热量食品吗?你从没对零食感兴趣吗?脂肪细胞正是在你无意识的状态下悄悄变大。所以要减肥,饮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