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一条跳绳减肥 十分钟即可见效

2015-03-19 07:49:08      家庭医生在线

  跳绳,简单易行而又花样繁多。它能在短时间内让全身运动起来,达到减肥与健身的双重效果,难怪很多人称之为“最有效的运动”。

  跳5分钟绳等于慢跑半小时

  跳绳能充分锻炼下肢,同时也能让手臂和肩膀参与进来,是一项可以协调全身的运动。研究显示,保持每分钟120—140次的速度,跳5分钟的效果就相当于慢跑半小时。研究证实,跳绳能增强锻炼者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预防糖尿病、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及失眠症等多种疾病。对哺乳期和绝经期妇女来说,跳绳还兼有放松情绪的积极作用。

  过度肥胖不宜跳绳

  跳绳的确能迅速消耗热量,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但过度肥胖的人并不适合跳绳减肥。因为他们在跳跃时,体重很容易对腿部关节造成过大的压力,导致运动损伤。人们可以通过体质指数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跳绳。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正常值在20—25之间,超过25属于过重,而30以上则属肥胖。如果你的体质指数超过30,那最好不要选择跳绳运动,改用其他比较缓和的方式吧。

  防止跳绳受伤的注意事项

  首先是选择场地和工具的问题。虽然说跳绳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但是还是要注意一下场地的选择。跳绳的场地尽量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和泥土地的场地较好,切莫在硬性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损伤关节,并易引起头昏。

  其次跳绳者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高帮鞋,避免脚踝受伤。

  再次在绳子的选择上,应选软硬、粗细适中的绳子。初学者宜用硬绳,熟练后可改为软绳。

  最后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 ,放松肌肉和关节,防止扭伤。另外过于肥胖和中年妇女宜选择双脚落地的跳绳方式,以免扭伤。

  跳绳的正确方法

  首先呼吸要平稳有节奏,身体上部保持平衡,不要左右摆动。

  其次人体要放松,动作要协调。开始双脚同时跳,然后过渡到双脚交替跳。最后跳绳不要晃得太高,绳子能过去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绳减肥多久见效?挑对时间更有效

跳绳能减肥吗?跳绳运动可以带给我们的健康众多益处,也是非常适合女性的一项简单有氧运动,既能燃烧脂肪又可以预防疾病。但是跳绳不是盲目,没有……详细>>

省时又省力 跳绳减肥妥妥的高效

减肥需要规律运动,相信很多人提到运动都很头疼,一方面是没有太多的时间详细系统的运动,另一方面运动确实很辛苦,可是无运动不减肥嘛,那么有没……详细>>

上班族:十分钟变瘦的秘诀

 工作相当忙碌,家里的事情也不少,还有各种应酬……实在没有时间安排系统的健身计划?那么就别浪费你上下班途中、等车以及乘坐公共汽车的10分……详细>>

3个跳绳减肥拉伸动作 能帮你有效防止小腿变粗

跳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断粮运动,现在也是一种很好的减肥方式,但是跳绳减肥注意事项也不要忽略哦。详细>>

正确的跳绳减肥方法

研究表明“跳绳减肥”是一项简单而有效的减肥运动方式。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