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2015-03-27 07:58:3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

  中风,也就是脑卒中,是一个在男女人群中都不算罕见的重大疾病,根据此前南京市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脑血管病已连续几年成为南京的“死亡老大”,基本上每4人死亡就有1人死于脑血管意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疾病,其实却存在非常大的男女差异。

  发病率高:女性发病率增加远超男性

  美国之前有调查显示,女性每年的卒中事件比男性多出约55000例,而且女性终身卒中风险都要高于男性,尤其在55-75岁这个年龄段更是如此。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患者容易中风。但现在有研究显示,女性比男性更易患高血压,绝经期女性的高血压患病率高于男性,女性高血压患者首次卒中风险更高;同时,女性的高血压治疗率虽然高于男性,但血压控制率反而低于男性。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女性就特别要当心卒中的问题。

  比如国内曾有一项对天津地区人群的研究,结果发现在20年间,女性每年卒中发病率增幅达到8.0%,而男性却只有5.8%。而北京一项调查也显示,经过20年来的追踪,女性卒中的发病年龄更大。

  那么女性如何预防中风呢?

  1.每天走路20分钟。每天即便再忙碌也要抽出20分钟散步。一项针对4万名女性为期12年的调查发现,每周散步2小时,中风风险削减30%。如果是快走(能够说话,但不能唱歌)而不是散步,中风风险可减少40%。

  2.警惕抑郁。一项针对8万名女性的调查发现,抑郁者患中风风险增加29%。抑郁的女性容易吸烟、超重,缺乏锻炼,对健康不够重视。如果经常处于悲伤的情绪中、焦虑、空虚、生活无目的感、内疚、无助、易怒、疲惫,或者对曾经喜欢的东西失去兴趣,难以集中精力、入睡困难,吃东西没胃口,想过自杀、或者身体有不明原因的各种疼痛,要赶快向医生求救。

  3.睡眠时间7小时最佳。睡眠超过10小时的人相比7小时的人,中风风险增加63%。此外,研究发现睡觉动静大,鼾声很响的人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加倍,这些也会间接诱发中风。

  4.经常食用橄榄油。一项对法国7600名65岁以上居民的观察性研究发现,经常食用橄榄油可将中风风险减少40%。

  5.小心偏头痛。突发的头痛,特别是伴有眼前金星、盲点等视觉障碍,意味着中风风险较高。因此,提醒这些经常有偏头痛的女性,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几率增三倍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是人们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统称,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在所有疾病中,其致残率高居第一。中风一旦发病,再发率很高,再次中风的……详细>>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 3道防中风养生药膳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有哪些护理要点?中风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以下内容。详细>>

如何预防小中风?小中风饮食宜忌

中风是常见的致残性疾病,该病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瘫痪。因此,对于中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患者的饮食,以帮助……详细>>

中风前兆有哪些?日常5个方法轻松预防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朋友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风患者都会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症状,可以说是老年健康的一大劲敌。那么中风前兆有哪些?详细>>

如何预防中风二次发作?中医有五点建议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方式和饮食结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近些年来,脑中风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年龄日益年轻化,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中……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