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3款凉拌菜 清爽可口还可以防治流感

2015-03-10 07:29:2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对凉拌菜情有独钟,即爽口又美味,还可以开胃,促进食欲。但是市面上的凉拌菜应该都让人难以产生新鲜感了吧。另外,人难免会生病,像是感冒、发烧、咽炎、鼻炎,都是常见的病症。要怎么防治这些疾病呢?今天小编会给大家介绍3款凉拌菜,清爽可口还可以防治流感。

  防治流感的凉拌菜3款

  1、凉拌蒲公英

  蒲公英15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蒲公英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蒲公英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醋、酱油、鸡精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利咽消肿。

  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之称,为中医传统清热解毒药,生长于田边地头,在广大农村更具有现实意义。《本草衍义补遗》言其“解实毒,散食滞,化热毒, 消热肿结核疔肿”。药理研究表明,蒲公英有良好的抗炎、抗病毒作用,可用于临床多种感染性疾病,对“流感”有良好的防治作用。葱,性温,味辛平;入肺、胃 二经。《本草纲目》言其“风湿身痛麻痹,虫积心痛,散乳痈,利耳鸣”。《本草从新》言其“发汗解肌,通上下阳气”。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凝。主治风 寒感冒轻症,痈肿疮毒,痢疾脉微,寒凝腹痛,小便不利等病症。

  2、凉拌薄荷

  薄荷10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薄荷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薄荷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醋、酱油、鸡精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

  薄荷有疏风散热,清利咽喉,清利头目,解毒透疹之功,《本草各要》言其“清散风热,清利头目,头风疼痛”。《用药法象》言其“清头风,除风热”。药 理研究表明,本品对多种细菌、病毒有抑制作用,并能兴奋中枢神经,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汗腺分泌,使机体散热增加而有发汗解表作用。凉拌常服,可有效 地预防“流感”的发生。

  3、凉拌鱼腥草

  鱼腥草15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鱼腥草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鱼腥草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醋、酱油、鸡精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

  鱼腥草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散热毒痈肿”。药理研究表明,本品有明显的抗炎、抗病毒作用,对多种细菌、病毒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大蒜,又名胡蒜,有温中消食,解毒杀虫之功,《本草纲目》言 “其气熏烈,能通五脏,达诸窍,去寒湿,避邪恶”。生姜,有发表散寒,温胃止痛,和胃止呕之解毒止痛之功,《本草从新》言其“发寒解肌”。《本经》言其 “主伤寒,寒热,出汗”。药理研究表明,三者均有抗炎、抗病毒作用,可刺激汗腺分泌而有发汗退热作用。调味服食,对“流感”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生活小tips:

  凉拌菜要怎么吃才卫生呢

  首先,要加强食品卫生意识。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干净。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千万不要购买。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生、熟食在存放和加工时必须分开。凉拌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焯过一遍,再加醋、姜、蒜等有杀菌作用的调味料拌匀食用。此外,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不要因为“节省”而伤身体。

  其次,尽量不要到街头无证摊贩处吃东西,外出就餐饭前要洗手,最好要一两瓣生大蒜佐食,并将餐具擦拭干净再使用。同时,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由于过度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

  此外,要勤洗手、勤消毒,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家中应安装纱窗或者蚊帐,做好防蝇、防蟑螂等必要措施,防止存放的食物被害虫媒介污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流感吃什么好?防治流感的凉拌菜3款

在冬天,感冒似乎成了无法避免的疾病,但是饮食生活得当或必要时服用一些补充剂可以缩短感冒或流感的病程,有时甚至可以通过促进免疫来预防感冒……详细>>

如何预防H9N9禽流感?预防不妨吃3款食谱

这几天各大新闻头条都是关于H7N9禽流感的新闻,目前病情仍在进一步恶化,那如何预防禽流感呢?禽流感预防该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说说可……详细>>

春季流感肆虐要如何预防?可以从这5个方面入手

春天气温不稳定,雨水增多,这个时候细菌跟病毒就会变得比较活跃,传播的速度也会更快,人体就容易感染,出现一些感冒之类的症状,所以春季属于流……详细>>

流感防治并不难 教你防治甲型h7n9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 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详细>>

牛奶可预防心脏病!盘点对抗流感的超级食物

对抗流感,除了积极锻炼和及时治疗之外,健康饮食也至关重要。美国《健康》杂志最新载文,刊出美国营养饮食协会专家卡伦·安赛尔博士总结出的“……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