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更年期症状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更年期容易发胖 更年期妇女如何减肥

2015-03-07 07:48: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妇女,三十几岁时还是一个身材修长、苗条漂亮的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却体态臃肿.这是什么原因呢?还有办法挽回吗?

  更年期妇女为什么容易发胖

  有的妇女一生当中发胖有三个时期,即青春期,孕产期及更年期。但更年期后比较明显。这是与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有密切关系。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新陈代谢障碍,热量需要减少。进入更年期后的妇女,人体组织细胞逐渐减少,但脂肪组织逐渐增加,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体力下降的原因,活动量也相对减少,热量需要的少了,基础代谢也降低,体内储存的蛋白质、脂肪相对增多而引起肥胖。

  (2)饮食不节、营养过剩。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饮食不够节制,食量摄入过多,尤其是食用高脂肪类食物过多,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3)遗传性肥胖。如果父母是肥胖体质,随基因不同而呈显性和隐性遗传,也容易发生肥胖。

  此外,还有不少其他原因引起的肥胖,如内分泌方面的原因,甲状腺机能低下,水潴留,皮质醇增多以及痛性肥胖等。

  更年期如何减肥

  1、增加活动量。有氧锻炼能够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水平,从而有助于燃烧脂肪。力量训练能够增加肌肉数量,提高新陈代谢水平,增强骨骼的强度。所以,即使你没有参加正式锻炼,也可以通过增加活动量的方式来使身体动起来。在你喜欢的事情上多花费一些时间也能够增加运动量,如增加打扫房间的次数,延长跳舞或者散步的时间以及骑自行车时多走一段路程等等。你要把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作为自己的健身目标,长期地坚持下去。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多进行体育锻炼(其中包括力量训练),是维持健康体重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这在给我们带来更多肌肉的同时,脂肪却在不断地减少。

  2、减少热量的摄八。要留意自己所吃的食物,并且每天都要适当减少一点食量,这对于减少热量的摄八很有好处。食谱要做到多样化,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水果和蔬菜,只有这样才能够稳妥地减少热量的摄入以及安全有效地减肥。在减少热量摄八这一问题上不要急于求成,减得过快过猛,你的身体就会通过保存热量的方式作出回应,结果使减肥变得更加困难。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会逐渐下降,所以在更年期阶段,要维持正常的体重,每天必须少摄八200千卡的热量。如果你能够做到不吃零食,并且只有饥饿时才吃适量的食物,相信这也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3、减少脂肪的摄入。食用含有大量高脂肪的食物会给身体增加多余的热量,从而发胖。因此,脂肪的比例应当占每日总摄入热量的20%~35%为宜。生活中,要尽量少吃动物脂肪,以那些有益于健康的植物脂肪为主,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应如何调理?妇女更年期的生活禁忌

更年期综合征,男女均可发生,女性较为突出,常发生于45~55岁,持续时间不等,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轻者稍感烦躁、心慌、情绪不稳定,重……详细>>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时期,更年就意味着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变化,一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只……详细>>

更年期发胖的原因 更年期发胖怎么办?

很多女性都会有一个烦恼:进入中年之后,特别是开始步入更年期后,感觉更容易发胖。明明平时吃得也不多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因为更年期跟雌激素的水平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只要维持雌激素的水平就可以缓解更年期,而身体里的任何一种激素都是由蛋白质构成的,雌激素也是由蛋……详细>>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时期,更年就意味着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变化,一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只……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