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带健康出行 春节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2015-02-16 07:31:32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全面的春节旅游注意事项,收拾好自己的行囊,踏上新的旅程。

  1、安全小常识

  外出旅游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我们在外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当地的气温,尤其是爬山或者遇到当地雨季,我们要提前准备好衣物和雨具,防止冻伤生病。特别是在春节的时候,流动人口非常多,尤其是在旅游人气兴旺的地方,许多小偷和不法分子盯住你的钱包或者贵重物品,所以建议游客在外出旅游的同时,随着的贵重物品要随时的检查,不要放在显眼的地方,更不要露财,以免给您的行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急救小常识

  针对外出旅游的突发事件,在外出旅游的时候一定要必备上药品,因为很多景点和旅游区买药不是很方便,尤其是有急性病的游客,或者是对花粉或者是食物过敏的游客,更是要随身携带这样药品。比如有哮喘或者冠心病的游客,随身应该携带息喘灵、硝酸甘油或者是自己常用药品。经常感冒或者头痛的游客也应该注意,体温计和退烧药也是必不可少的。创可贴、红花油、紫药水等消毒止血的药品尽量多带。易过敏的游客也应带上息斯敏等药物。另外要注意的就是,药品应该保持干燥,有可能的话在药物上备注好药名和使用的方法,也可以为他人提供方便。

  3、 购物小常识

  外出旅游度假难免会带些特产或者纪念品给家里或者朋友,所以在旅游当地购物的同时,一定要仔细比较,东西等到真的确定要买得时候再询问价格,以免与商家发生口交争执。尽量选择性价比比较高的东西,切忌不要因为便宜而冲动购买,尽量货比三家。品尝当地的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要选择卫生较差的饭馆,以免给您的身体造成不适,也给您的旅游行程带来不便。

  参加旅游社的还要注意这些:

  一、选好旅行社

  选择旅行社之前要多咨询,掌握各个旅行社的基本情况,选择一家资格合法、规模较大、管理规范、员工素质高、服务措施完善、经营实力雄厚的旅行社。对那些没有工商局、旅游局等相关行政部门核发的从业证照的旅行社,不管其宣传得多么天花乱坠,都不要选择。

  二、签好旅游合同

  消费者最好选择行业主管部门监制的正式合同文本。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1、旅行的时间和行程安排;2、所乘交通工具及档次(应尽量详细具体,如乘飞机,要问清航空公司、航班时间、飞机型号;如乘火车,要弄清楚是硬座、硬卧还是软卧等);3、旅行的吃、住档次和标准。

  另外,消费者对合同文本如有异议,有权提出修改意见,对旅行社自行制定的不公平格式合同还可以拒签。

  三、保存好消费凭证

  旅行社收费发票、景点门票、旅游途中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是消费维权的必要证据,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尤其对旅行社中途擅自更改项目所产生的费用,更要索取发票,以便为发生纠纷时投诉举报提供证据。

  四、把好景点购物关

  消费者在景点购物时,一是要注意辨别真假;二是要避免冲动购物;此外,在景点购物时,买工艺品尤其是玉器、首饰等贵重物品应特别谨慎,因为这些高档消费品,一般的旅游者未必有专业知识鉴别真假,而且旅游时间比较短,很难通过正常途径去鉴别。即使要购买,也应该选择信誉度较好的正规专业商场,这样,商品质量相对有保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健康同行 五一外出旅游要注意哪些

五一小长假是很多人放松的最好的时间,那么五一外出旅游保健要预防哪些疾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一出游好注意哪些。详细>>

国庆将至 外出旅游脚扭伤的急救措施

“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选择外出旅游或者参加户外活动,骨科医生提醒读者,活动时应注意保护关节,减少关节磨损,一旦发生骨折等意外要学……详细>>

五一外出旅游的注意事项

五一放假三天,这也是一个小长假,那么五一放假去哪里玩呢?五一哪里比较好玩呢?五一外出旅游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一外……详细>>

老年人外出旅游 谨防4大疾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生活变得休闲自在,经常到各地出游散心。很多老年人身心脆弱,常常吃不消旅途颠簸,导致出现疾病。因……详细>>

国庆健康出行手册

国庆长假,秋高气爽,是出行的好时候,但是,这时候天气变化大,出行人员多,也是容易对健康埋下隐患的时候。出行期间,免不了坐车、住宿、吃饭,……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