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年底喝酒应酬多 四大疗法帮你护肝解酒

2015-01-13 07:11:18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年底,不少人都有不少各种各样的应酬,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为了不让宿醉影响自己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不少人在喝多了以后都会选择通过催吐的方式将喝下去的酒吐掉。但相比宿醉,催吐的方法其实更糟糕,因为这样做完全有可能导致逆流性食道炎。经常催吐的人,甚至可能患上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在催吐的过程中出现吐血的情况。

  喝酒后为什么会想要呕吐?

  不少人都有喝酒喝吐了的经验,但呕吐与酒精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

  人在摄入酒精之后,乙醇会被消化道直接吸收,在肝脏中进行分解。从乙醇分解为乙醛后,乙醛就具有刺激呕吐中枢的作用。

  由于乙醛分解为乙醛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因此人在饮酒后并不会马上就想吐。当心情愉快地一直饮酒,几个小时后就会出现想吐的感觉。从时间上计算,差不多就是一次聚会的时间长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聚会过后就会吐得一塌煳涂的塬因。

  食道受饮酒的双重伤害

  从12月开始到正月春节,可以说年底年初的时节到处充斥着跨年晚会、新年晚宴等,喝酒的次数大大增加。一般人们认为胃是首先受到酒精伤害的器官,但供食物通过的食道受到的伤害也不比胃小。

  通常,酒精的度数比较高,会对食道粘膜及胃粘膜产生刺激性损伤。一般胃在酒精通过后即可开始进行自我粘膜修復,而食道却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它还要再经受呕吐这个过程的伤害。因此,饮酒对食道造成的是双重性伤害。

  介绍四种戒酒的方法:

  中药瓜蒂戒酒

  瓜蒂的主要作用是催吐,煺黄疸。具体使用方法:将瓜蒂0.3~0.5g浸泡在500ml白酒中,7到15天后饮用。如果酒量没有明显减小的,瓜蒂剂量可以增加到0.5~0.7g。

  耳穴贴压戒酒

  该方法在耳穴取口、胃、皮质下、内分泌、神门、咽喉、肝;体穴取脾俞、肝俞、肾俞、内关、列缺、神门、足叁里。先用酒精棉球消毒耳郭,然后在穴 位上寻找敏 感点,将王不留行籽放在胶布上,对准穴位用拇指、食指对压耳穴,直到产生酸、胀、痛感。每次选4~5个穴位,每个穴位按压3~5秒,每天自行按压3~5 次。

  电针治疗戒酒

  可以选脾俞、肝俞或肾俞,用毫针快速直刺进针,得气后停止,用电针治疗仪,电流强度以患者耐受为度,留针30秒,每天1次,5次为一个疗程,两到叁天治疗一次。

  中药汤剂戒酒

  方药组成是:葛根20g,龙骨40g,牡蛎40g,赤芍20g,白芍20g,黄芪40g,全蝎5g,天麻5g,牛膝15g,桂枝15g,钩藤5g,羌活15g,地龙10g,白术15g,泽泻15g,猪苓15g,茯苓15g,每天一剂,水煎至200ml,分两次口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酬常喝醉怎么办?4大疗法帮你护肝解酒

到了年底,男人少不了应酬,应酬上必然少不了酒。喝酒虽然畅快,但是醉酒往往让人没那么舒服,其实最简单的解酒方式,除了醒酒药,还有吃一些能够……详细>>

年末喝酒应酬多 解酒的9大食物!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详细>>

年末喝酒应酬多 解酒的9大食物

酒后吃一些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消除心悸、胸闷等症状。详细>>

喝酒应酬多如何养护肝脏

首先,在饮酒之前要及时进食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避免空腹饮酒。其次,勿将酒与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为饮料中的成分……详细>>

年底应酬如何喝酒?

临近年末,人们的应酬明显多了起来。在各种宴饮的场合里,饮酒已成为一种习俗,一种沟通感情的方式,或许还是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紧张工作的一种消……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