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蜂蜜作用多 美容护肤功效大

2015-01-06 09:33: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年龄阶段的人都是需要进步的,学生需要进补,让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能量学习,老年人需要进补,让自己的生命可以有更长的延续,女性需要进补,让自己青春永驻,但是什么可以帮助他们进补呢?蜂蜜就是不错的选择。

  自古蜂蜜就被当作滋补养颜的圣品,价格也很便宜,利用三分钟,以蜂蜜1开水10的比例,轻轻搅拌就成了好喝的蜂蜜汁,加在其他果汁、茶类中取代砂糖,对身体都有说不完的好处,尤其是人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体内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泄或吸收了。这时,清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既可补充水分,又可增加营养,对于老年人来说,还能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但蜂蜜的作用远不止于此,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蜂蜜在美容、养生等方面神奇的作用:

  (一)护肤美容

  新鲜蜂蜜涂抹于皮肤上,能起到滋润和营养作用,使皮肤细腻、光滑、富有弹性。

  用法:

  1、 蜂蜜面膜:用蜂蜜加2-3倍水稀释后,每天涂敷面部。也可用麦片、蛋白加蜂蜜制成面膜敷面,使用时按摩面部10分钟,使蜂蜜的营养成分渗透到皮肤细胞中。

  2、 甘油蜂蜜面膜:取一份蜂蜜,半份甘油,三份水,加适量面粉调和后,制成面膜,每次在脸上敷2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可使皮肤滑嫩,细腻。

  3、 蛋蜜膜:新鲜鸡蛋一只,蜂蜜一匙,将两者搅拌均匀,用软刷子涂刷在面部后进行按摩。待自然风干后,用清水洗净。每周再次,具有润肤去皱、益颜美容的功效。

  4、 葡萄汁蜂蜜面膜:在一匙葡萄汁中加入一匙蜂蜜,边搅拌加入面粉,调匀后敷面,10分钟后用清水洗去,油性皮肤常使用此法,能使皮肤滑润,柔嫩。

  5、 冬季皮肤干燥,可用少许蜂蜜调和水后涂于皮肤,可防止干裂,可豕蜂蜜代替防裂膏。

  (二)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

  优质蜂蜜在室温下放置数年不会腐败,表明其防腐作用极强。实验证实,蜂蜜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用法:在处理伤口时,将蜂蜜涂于患处,可减少渗出、减轻疼痛,促进伤口愈合,防止感染。

  (三)促进消化

  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动物实验证实,蜂蜜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用法:蜂蜜对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有良好功效,且无任何副作用。蜂蜜可使胃痛及胃烧灼感消失,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数值长高。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常服用蜂蜜,也有辅助作用。

  (四)提高免疫力

  蜂蜜中含有的多种酶和矿物质,发生协同作用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实验研究证明,用蜂蜜饲喂小鼠,可以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用法:国外常用蜂蜜治疗感冒,咽喉炎,方法是用一杯水加2匙蜂蜜和1/4匙鲜柠檬汁,每天服用3-4杯。

  (五)促进长寿

  前苏联学者曾调查了200多名百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43人为养蜂人,证实他们长寿与常吃蜂蜜有关。蜂蜜促进长寿的机制较复杂,是对人体的综合调理,而非简单地作用于某个器官。

  吃蜂蜜的注意事项

  1、不可多服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蜂蜜吃多少为好呢?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但从临床实践来看,正常成人每天1~2匙约20克左右为宜。蜂蜜是较安全的,如果因特殊情况用量需暂时增大,一天也应少于50克。

  2、不宜加热服用

  蜂蜜中含有多种人体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葡萄糖转化酶、蔗糖酶、淀粉酶等。这些酶类都怕热,温度升高,就失去活性,营养价值消失。另外,蜂蜜中的维生紊、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也都怕热,高温或开水冲调,会使之受到破坏。因此,蜂蜜加热时以不超过50℃为佳的温开水调服,夏季也可用凉白开冲调,或加姜汁数滴调服,以防胃寒。

  3、不宜与豆腐同食

  豆腐味甘、咸,性寒,能清热散血。与蜂蜜同食易导致腹泻。同时蜂蜜中的多种酶类,豆腐中的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有机酸等,二者同食 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

  4、不宜与韭菜同食

  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洋槐蜂蜜的功效和作用

洋槐蜂蜜含有刺槐苷和挥发油,其性清凉,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压等作用,临睡前服用能起到催眠作用,常服本品能改善人……详细>>

枇杷蜂蜜的护肤功效

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保肝作用、抗疲劳、保护心血管、润肺止咳、促进钙吸收等。详细>>

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

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都是什么呢,很多人都不知道,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具体都是有些什么,只知道蜂蜜对排泄有着一些的帮助,其实它的作用也多少很……详细>>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改善血液成分更护肝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蜂蜜的作用与功效表现在很多方面。据分析,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详细>>

蜂蜜加醋的作用?

蜂蜜味道香甜,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葡萄糖,果糖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等,因此蜂蜜是一款不错的养生佳品。而醋是我国发明……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