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中医调理 5大食疗助脱肛

2015-01-09 06:27:5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肠科疾病有很多,肛肠科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也非常的高,例如直肠脱垂、肛裂、肛瘘、痔疮等都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直肠脱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脱肛。那么脱肛的原因有哪些呢?中医有哪些治疗脱肛的偏方呢?

  引起脱肛的原因有哪些?

  脱肛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下列各因素与发病有关。

  1、解剖因素

  小儿骶尾骨弯度小,直肠较垂直,腹内压增高时,直肠缺乏支持而易于脱垂,直肠前陷凹腹膜反折过低,腹内压增高和肠袢压迫使直肠前壁突入直肠壶腹导致脱垂,老年人肌肉松弛,生育过多或分娩时会阴撕裂亦可使直肠发生脱垂。

  2、腹内压增高

  长期便秘,腹泻,慢性咳嗽和排尿困难等引起腹内压增高,可导致直肠脱垂,近年来国外研究发现,直肠脱垂常伴有精神或神经系统疾患,两者间的关系目前尚不清楚,有人认为神经系统病变时,控制及调节排便的功能发生障碍,直肠慢性扩张,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减弱,从而产生便秘和控制排便能力下降,排便时异常用力,使肛提肌及盆底组织功能减弱,也是直肠脱垂的常见原因。

  3、其他外伤

  手术引起腰骶神经麻痹,致肛管括约肌松弛,引起直肠黏膜脱垂。

  中医调理,5大食疗助脱肛

  (1)猪大肠炖糯米绿豆:

  猪大肠300克,糯米30克,绿豆50克。将猪大肠洗净,糯米与绿豆用清水浸泡1小时,然后把糯米、绿豆放入大肠内并加入少许水和食盐,肠两端用线扎紧,放入锅内加水煮2小时即可服食。

  (2)黄芪党参大枣粥:

  黄芪30-55克,党参20克,大枣10枚,大米适量,加清水共煮粥。粥成加入白糖调味再煮片刻即食。

  (3)海参瘦肉汤:

  海参30克,瘦肉适量。加清水适量共煲汤,盐调味服食。

  (4)鳝鱼苡米汤:

  黄鳝250克,苡米50克。将黄鳝洗净,与苡米同煲汤,盐调味服食。

  (5)黄芪炖乌骨鸡:

  乌骨鸡250克,黄芪50克。加清水适量。共炖至烂熟,盐调味吃肉饮汤。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高发 中医5大食疗防脱肛

肛肠科疾病有很多,肛肠科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也非常的高,例如直肠脱垂、肛裂、肛瘘、痔疮等都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直肠脱……详细>>

脱肛的食疗偏方

何首乌煲鸡何首乌30克,雌鸡1只(约500克)。将鸡宰杀去毛及内脏,以白纱布两、三层包何首乌末,纳鸡腹内,加清水适量,放入锅内,煲至鸡肉……详细>>

食疗方法治疗脱肛

黄芪蒸鸡:黄芪50克,母鸡1只,食盐少许。母鸡去内脏、毛、爪,将黄芪填进鸡腹内,放在器皿中隔水蒸熟,放入食盐调味,分餐食肉喝汤,适用于中……详细>>

治疗脱肛有哪些药膳食疗

黄芪30克,白术、柴胡各15克,同加适量水煎40分钟,去渣取汁,入粳米100克煮烂粥食。 功能补气健脾,升阳举陷。主治老年性中气不足,脏……详细>>

脱肛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曰灸1次。主治:便时肛内肿物脱出,轻重不一,色淡红,伴有肛门坠胀,神……详细>>

  • 王磊

  • 苏春志

  • 兰平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