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小雪节气来了 你不能碰的禁忌有哪些?

2014-11-22 06:34:37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的到来。小雪来临,此时我国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祖国各地纷纷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季,降温也比较的明显,虽雪量有限,但还是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

天气冷,紧闭门户——错!

经常在室内工作的市民别忘了适当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湿度,远离干燥和流感。 在冬季,人们往往最关心室内的温度,而忽略了室内的通风和湿度。房间温度太高而湿度太低,也会引起身体不适,极易发生疾病。冬季室内保湿除每日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板以增加湿度外也可在散热设施附近放一盆水,让水慢慢蒸发,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此外,在居室内养几盆花草或是购买加湿器,也可调节室内湿度,使居室内充满清新空气。

早睡早起身体好——错!

小雪前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阳气。专家强调,人们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易起得太早,尤其老年人时间允许的话,最好等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秋冬必进补 多吃有益——错!

小雪节气的饮食保健至关重要,然而误区却不少。

1、进补也需分寒热。

秋冬进补是民间固有观念。事实上,小雪之后的饮食需要区分寒热。脸红血热及脸绛色血粘稠的人不宜吃温补食物;血热的人应吃偏凉性食物,血粘稠的人应吃平性食物。凉性食物应热吃,如白菜、萝卜不宜生吃,可熟吃。

腰背寒凉为肾阳虚,四肢寒凉为肝阳虚,肝肾阳虚且血不热不稠者,可适当吃温补食物;肝肾阳虚且有饮酒习惯的人可适量饮酒,喝白酒、黄酒应加热。天冷时喝凉酒会伤血。

2、日常注意饮食清淡。

日常饮食一旦不当,就会导致疾病和人体早衰,更会使体质变差。尤其是本身情绪就容易抑郁者,更应该注意饮食调养。通常情况下,抑郁症者进食后不易消化,这会直接影响到脾脏的运作和吸收。

而脾脏本身就是最怕思虑过重的脏器,在忧思过重的情况下摄取不当饮食,自然就会伤脾。因此,情绪易抑郁者平时一定要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山楂、西红柿、红心萝卜、黑木耳等,同时也要适当吃些核桃、黑芝麻等能增强体质、益气补血的食物。

抗寒饮食 首选火锅——错!

冬天天气变得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口干、皮肤干燥的症状,选择清淡的饮食有助于应对干燥。

冬季因为气温比较低,所以很多人会喜欢吃一些温补的东西去补充身体需要的能量。但是但人体常因室内供暖、穿得严实,内热散不出去而上火,所以肉食不宜大量,荤素搭配的比例最好是1:5,多搭配些清火滋润的食物。适时的吃一些清凉的小吃也是不错的冬季膳食选择。

户外寒冷 宅家温存——错!

小雪节气开始,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人们对于黑夜的感受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在这个时节,非常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从而导致心情抑郁症状的发生。在小雪节气里,要保持愉悦心态,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学会调养自己。别再宅家做忧郁男女,动起来!

户外锻炼 越早越好——错!

小雪节气前后,这段时间,天气常是阴冷晦暗的。从中医角度来讲,此时身体内循环正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

小雪节气,天气渐渐进入真正的寒冷,室内外温差渐大。多穿衣服来御寒,注意保暖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最要保护的就是心脏。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来说,这段时间里,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而不是越早越好。由于这一阶段室内外温差较大,到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提前做好热身运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节气来临易抑郁 预防抑郁有3大措施

最近你有没有感觉情绪浮躁,身体乏力,各种郁闷呢?专家说,临近小雪节气是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小雪节气,并不如名字那么浪漫,季节变化对人体有……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3原则

用中医病因学的观点来说,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激所致,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有术 要慎防三种高发疾病

11月22日是我国传统节气“小雪”,“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小雪节气,在养生方面都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您整理了多方……详细>>

24节气之小雪节气的由来

小雪,在二十四节气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小雪与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围巾。“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