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常吃大蒜警惕一种危害 蜂蜜泡大蒜罕见功效

2014-11-21 06:07:44      家庭医生在线

  大蒜可以防流感?借着抗击甲流的东风,大蒜这些调味配料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甚至价格直追肉价,狂涨10倍。对于民间对于大蒜可防甲流的说话,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大蒜具有预防甲流的功效。

  大蒜确有保健功能

  不过,虽然大蒜对甲流是否有预防作用没有科学依据。但是事实上大蒜除了是人们日常必备的调味品外,其确实有很多药理作用。国外甚至被称为“健康保护神”,目前,美国科学家亦已把大蒜列为基本健康食品之一。

  大蒜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强效杀菌的功能,北京医院营养室副主任营养师李长平指出,把大蒜碾碎后,蒜氨酸和蒜酶相互结合,放置10—15分钟就能形成大蒜素。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都有杀灭的功效。此外,大蒜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化学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科学家认为,大蒜主要对白血病、口腔癌、食管癌、胃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同样具有预防作用,生吃大蒜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德国医学会传染病专家格斯曼博士则表示,虽然大蒜不能治疗甲流,但它们可以抗毒、对抑制甲流并发症等有作用。比如大蒜,含有近400种有效成分,使细菌无法繁殖和生长。

  大蒜也忌“过犹不及”

  伤目:

  虽然大蒜的好处多不胜数,不过,针对目前大蒜热销的现在,如果一些人过量食用大蒜,会对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民间就有“大蒜有百益而独害目”之说,因此患有眼疾者不宜多吃,尤其是经常发热、虚火较旺的人群不宜长期过量食用。因为大蒜的某些成分对人体的黏膜、结膜组织具有刺激性作用,影响治疗效果。

  腹泻忌食:

  虽然生吃大蒜对肠胃健康大有裨益,不过医生指出,腹泻时不宜多食大蒜。由于腹泻时肠腔处于紧张应激状态,大蒜产生的大蒜辣素反而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使血管充血、水肿加重,往往会导致病情加重。

  推荐大蒜一种新吃法:蜂蜜泡大蒜罕见功效

  专家称,大蒜属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胃黏膜,吃过后还会引起口干,而蜂蜜具有健脾、和胃、养阴的作用。因此,吃蜂蜜浸泡过的大蒜,能弥补大蒜伤阴的缺点,还能更好地保护胃黏膜。

  韩国人经常把大蒜和其他食物搭配起来食用,既改善了口感,又提高了大蒜的健康功效,而蜂蜜泡蒜可谓是最佳的黄金搭档。

  可先把大蒜放微波炉中加热1到2分钟,或者用开水烫5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蜂蜜泡1周左右就可以吃了。在倒入蜂蜜前,可以先将大蒜放入30%左右的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捞出后去除水分,以免造成大蒜腐烂,这样做出来的大蒜没有涩味,味道会更好。食用时,可以用水把蜂蜜稀释后饮用,也可加入适量的柠檬汁。

  蜂蜜泡蒜的食用时间最好在晚饭后,因为在睡眠过程中营养成分会被有效吸收,也能减少大蒜对胃的刺激。应提醒的是,大蒜虽有杀菌的作用,正常人每天最多也只能吃2到3瓣,肠胃不好的人每天只能吃1/2瓣左右,过多容易引起胃痛或腹泻等症状。肝、肾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怎么吃最美容?吃大蒜的功效及禁忌

蒜是最常见的香辛调味料,它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富含大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具有多种美肤美容作用。详细>>

吃大蒜能美容 但3类人吃大蒜很伤肝

蒜是最常见的香辛调味料,它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富含大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具有多种美肤美容作用。详细>>

吃大蒜禁忌:大蒜应该生吃还是熟吃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多……详细>>

吃大蒜能保健 但5类人不宜吃大蒜防癌!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好的调味品和保健品,大家应该知道,大蒜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应对腹泻,不过,小编想说即使大蒜的保健功效再好,对于下面……详细>>

吃大蒜真能防癌 五类人不宜吃大蒜

大蒜是烹调美味佳肴过程中的调味品,也是上好的营养品,更是极佳的绿色天然药品。有研究显示大蒜的营养价值甚至超过了人参。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