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选择健康午餐两注意

2014-09-28 07:44: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上班的人选择外卖盒饭,也有的人选择吃单位的工作午餐或自带便当,有的人选择洋快餐。还有一小部分人为了保持身材,干脆不吃午餐。究竟怎样吃午餐更合理?

  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

  每天中午12点,王小姐在单位的餐厅领了装有4菜一汤的份饭。不到半小时就将饭吃完,因为她还想省出时间来午休。她对单位的午餐并不满意,认为口味不好,品种也过于单调,经常只吃一半就吃不下去了。记者在另一家工厂里看到,大多数工人在厂外的一家餐馆订3~5元的外卖盒饭。由于饭菜的数量较少,不少男工人反映吃不饱。

  专家点评:

  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等快餐虽然能荤素搭配,但为了节约成本,多数快餐不会提供最新鲜的时令蔬菜。加上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通常是大锅饭,不仅口味欠佳,也很少提供水果,经常食用会使人产生厌烦心理。从营养角度分析,盒饭属于不平衡膳食,盐分和油脂往往超标,绿叶蔬菜不足,更不要说水果了。长期饮食热量超标,可导致肥胖,易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由于很难吃到可口的午餐,许多人把一天的美食希望都寄托在晚餐。丰富的晚餐往往使人胃口大开,难免吃得超量。这样的饮食方式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比如感觉饿的时候吃一点东西就饱了,或者吃了东西以后胃不舒服。一些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因为经常腹痛反复检查,却查不出原因,不经治疗,腹痛又会自行消失,就是因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造成的胃肠神经官能症。

  到底什么才是健康的午餐?

  据营养专家介绍,超过七成出外进食的白领人士习惯于在茶餐厅及快餐店用膳。他们多吃一些高脂食物如排骨、牛腩及鸡翅等,这些食物含有高饱和脂肪,对心脏健康构成极大威胁。

  ◆ 健康的午餐应以五谷为主,配合大量蔬菜、瓜类及水果,适量肉类、蛋类及鱼类食物,并减少油、盐及糖分。

  ◆ 营养午餐还得讲究123的比例,即食物分量的分配:六分之一是肉或鱼或蛋类,六分之二是蔬菜,六为之三是饭或面或粉(即三者比例是1:2:3)。

  ◆ 午餐中的三低一高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即低油、低盐、低糖及高纤维。

  上班族选择健康午餐的2大注意事项

  1、健康搭配需要细心选择

  两菜一汤,一荤一素,再加上一种水果,这样的午餐对于上班族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求,但是需要你仔细按照要求选择吃饭的地点。

  营养专家说,中午这顿饭重质又重量,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但是对于上班族来说,只吃九成饱即可,这样一来对身体有好处,更不会影响到下午的正常工作。

  2、先吃肉,再吃菜,最后吃主食

  午餐一定要吃好,这样不但可以补充营养,更能缓解上午工作的疲劳,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多吃些可缓解疲劳的蛋白质,米饭、肉类、豆制品等都是最好的选择。

  营养专家还指出,现在大部分上班族吃完午饭就犯困,主要是因为中午一餐摄入过多高脂高热量高糖的主食,它们能降低血液带氧能力,让人容易疲倦,所以防困就要多吃点素的,而正确的午餐顺序就是先吃肉,后吃菜,最后吃主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好午餐的4个金标准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很多上班的人……详细>>

上班族午餐别老凑合 中午吃什么好

如果把人体一日内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那么,午餐应占40%,这样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但是记者在调查中……详细>>

午餐别凑合吃 解析午餐搭配的准则

现在的上班族越来越多的陷入亚健康状态,以及患有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富贵病的上班族们也越来越多,这与他们不重视午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详细>>

为了健康,上班族午餐别应付

叫外卖、下馆子……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每天吃好点的午餐一点也不容易。营养医师提醒,长年累月在外用餐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产生各种亚健康问……详细>>

上班族午餐怎么吃 不在电脑前马虎搞定午饭

对于中午不得不在外就餐的上班族来说,中午吃什么已经成了每天小小不言的纠结事件之一。去哪里吃?吃什么?和谁吃?专家说,午饭是一天中最重要……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