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免疫力低下怎么办?提升免疫力的饮食疗法

2014-09-19 07:52: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提高免疫力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那么想知道如何提高免疫力就必须要了解什么是人体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的一道天然屏障,就像防火墙一样抵御来自外来病毒、细菌的侵害。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抵抗力。很多人都有这个体会:寒流袭来,一部分人感冒大作,一部分人安然无恙。这就是大家各自的免疫力在起作用。强大的免疫系统对致病因素的抵抗是起着关键作用的。尤其在面临肿瘤、肾病、慢阻肺等病症的侵蚀,增强免疫力可以说能起到杀毒软件的作用。

  怎样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1、增加抗氧化剂的吸收。抗氧化剂是一种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够增强免疫系统的化学物质。你可以靠服用一些抗氧化剂保健品来增强免疫功能:

  ———每天服用维生素E1000国际单位。维生素E有两种形式:d-维生素E和dl-维生素E。d-维生素E是自然形式,可以更快被身体吸收。

  ———每天1000毫克维生素C。也可以靠每天食用两个柑桔类水果来获取维他命C。

  ———Beta胡罗卜素,每天服用不超过10000国际单位

  ———硒,每天200微克

  ———锌,每天不超过500毫克

  ———硫辛酸,每天50毫克

  ———谷胱甘肽,每天50毫克

  2、每天喝绿茶,因为绿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类黄酮和茶酸。多吃西红柿和其它红色和深色的水果。

  3、在这段时期不要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压抑免疫系统功能(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的免疫系统功能)。如果已养成定期锻炼的习惯,在这段时间可以做一些轻度或中度运动。

  4、确保食用足够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大米及其它富含淀粉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免疫细胞最重要的食物。

  5、每天保证充足睡眠,不要使自己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下。焦虑、紧张都会影响身体的压力荷尔蒙,从而压抑身体免疫功能。

  6、口罩虽然不能100%预防感染,但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减少被感染几率。

  提升免疫力的饮食疗法

  1、葡萄柚

  葡萄柚富含维生素C。然而,目前科学证明人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C以治疗感冒和流感,而不需要再补充。但是葡萄柚还含有大量的类黄酮---一种有助于增加免疫系统活力的自然化学物质。不喜欢葡萄柚的味道?试试橙子或橘子吧。

  2、木瓜汁

  世界艾 滋 病研究与防治基金会主席吕克·蒙塔尼耶说,从发酵木瓜中提取的汁液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对抗包括非 典在内的一些病毒,但目前尚缺乏这方面的研究。

  蒙塔尼耶说:“木瓜汁中含有一些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的物质。尽管我们没有对非 典病人的氧化力进行研究,但我认为这是可行的。”蒙塔尼耶说,他已经向同行推荐这种提取液治疗法国的非 典病人。

  3、全谷类食物

  谷类食品包括那些从精制谷物中精取的营养成分。这些成分含有叶酸,硒元素,维生素B等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元素。这些元素还可以控制你的体重,并减少患糖尿病的危险。其中的纤维含量,使你在每餐之间的时间里感到不饥饿,同时还可以促进你的消化。

  4、蜂胶

  蜂胶能提高人体巨噬细胞吞噬病毒、细菌的能力,使机体免疫系统处于动态平衡的最佳状态,被称为“天然的免疫增强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免疫力低下容易亚健康 该如何提高免疫力

亚健康是“自感不爽,检查无病”、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动态变化的中间状态。亚健康的表现多种多样,如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易感冒、嗜睡……详细>>

免疫力低下怎么办?增强免疫力吃什么好?

免疫力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防御机制。如果人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就不能发挥正常的保护作用,很容易招惹细菌,真菌,病毒感染,进而导致生病……详细>>

谁动了你的免疫力?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有哪些呢?专家提醒: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详细>>

肿瘤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防癌要提高免疫力

肿瘤患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癌症在中医上被称为‘石岩’,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要和癌症作斗争,就先要从提高机体免疫力开始。”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