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舌燥怎么办?6招教你防口干

2014-09-15 14:25:5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会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口干舌燥会让人感到烦躁和不适,大大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为了缓解口干不适,人们经常不停地饮水。这对于饮水过少或失水过多者可起到缓解作用,而对于各种疾病引起的口干却难以奏效。

其实,引起口干的原因较多,局部原因主要有不良习惯、局部病变及局部放射治疗。其中,不良习惯包括睡觉时张口呼吸,造成唾液挥发过多;大量吸烟造成对口腔的慢性刺激及卫生习惯不好;大量饮酒引起腮腺良性肥大导致分泌功能下降等。局部病变也会引起唾液分泌减少,导致口干舌燥的发生。

口干舌燥怎么办?

1.勤喝水:这应该是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吧,不错喝水确实能够改善口干舌燥,不过这只是适用于在非疾病症状下的口干舌燥,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晚上睡觉之前不宜多喝水,以免因为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2.保证睡眠质量:睡眠质量不好会引起体内虚火丛生,从而导致体内产生各种“上火”的症状,口干舌燥就是其中的症状之一。保证睡眠质量,不但可以改善口干舌燥,同时还能改善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等由虚火引发的各种症状。

3.控制情绪:每个人都有情绪,但是很多人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本来平衡的身体状态会因为情绪的波动而打破,从而“起火”,尤其是一些负面的情绪更会破坏这个平衡,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便能保持身体机能的平衡,从而使得无“火”可生,那么口干舌燥自然会得到改善。

4.注意饮食:病从口入,一切不正规的饮食规律都会导致疾病的产生,进食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会使得肠胃消化不良,食物积聚在消化道内,产生“热气”,从而引发口干舌燥。因此,只要我们在平时的饮食当中多食清淡的食物,不吃辛辣油腻食物即可改善。

5.改善口腔环境:口腔有疾患同样可能导致口舌干燥,这已经不单单是口干舌燥的问题了,很有可能是你的口腔环境出现了问题,我们首先要治疗的是口腔环境,口腔环境得到了改善,因为它引起的口干舌燥自然会缓解。

6.补充维生素:当身体缺乏一些维生素的时候同样会导致口干舌燥的症状发生,例如缺乏维生素B2,此时我们只要补充对应的维生素便可缓解症状(例如在蔬菜或者水果中获取或者服用维生素片)。

饮食妙招改善口干舌燥

1.莲子芯水可防治口干舌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日饮二三次可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疼痒、声音嘶哑、脑觉昏沉等。同时还可治疗咳嗽。

2.吃拘杞子治夜间口于症: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也有口于的现象,请万万莫大意。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间,可将拘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这样做有助于生津解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冲一大杯开水,连续喝几个月就会好转,同时对大便异常也可得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舌燥怎么办

夏季炎热、干燥,是很多疾病的多发季节,经常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口干该怎么办?由于出汗量大,不停的喝水还是特别容易口干舌燥,因此很多人怀疑……详细>>

经常口干舌燥或是病 口干舌燥怎么吃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岳阳一位32岁的女士经常口角裂开,咽喉、粘膜干燥,后来开始牙痛,最终诊断为干燥综合征(干燥病让32岁的她满口70岁……详细>>

冬季口干舌燥怎么办?6种水果去燥效果好

现在正处于初冬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咳嗽,支气管炎,以及慢性的哮喘炎等疾病,这主要就是由于初冬季节的气候特性而导致的。秋冬季节气候干燥,……详细>>

口干舌燥四肢乏力怎么办?

口干舌燥大多数都是因为胃火主要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那么我们建议您可以选择使用一些轻轨黄连片来进行治疗,同时在平时有条件的话可以采取……详细>>

更年期口干舌燥怎么办

推荐枇杷,枇杷含有维生素C、B族,钠、钾等营养成分,而且枇杷属于甘凉的水果,具有很不错的生津的效果,对更年期容易出现口干舌燥问题的女性来……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