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压力会导致白发吗?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2014-09-18 06:37:51      家庭医生在线

  谁都不想年纪轻轻就猛长白发,看上去显老十几岁,而且提早白发、异常掉发,更是健康警讯,不可不注意。关于白发,许多人存在误解。要拥有一头乌黑亮丽、不易断裂的秀发,需从调脾胃、养肝血、补肾精,及维持气血畅通(尤其头部)几方面着手。

  有关白发的5个疑问

  白头发会越拔越多吗?纽约市菲利普诊所毛发专家伊丽莎白表示,每根头发都有注定的生长周期,一根脱落了,新的一根会在原地长起。如果你拔去白发,那么只能缩短这根头发的寿命。所以“白发越拔越多”的说法不靠谱。

  白发具有遗传性吗?白头发与遗传基因关系密切。父母或祖父母白发多,子女也容易白发早生。头发变白的早晚与种族也有一定关系。高加索人头发花白的速度比亚洲人和黑人速度更快。

  染发会不会导致白发早生?除非故意将头发染成白色,否则染发本身不会导致白头发。无论将头发染成黑色、棕色或其他颜色,由发根新长出来的部分仍然是头发本来的颜色。

  吸烟和长白发有关系吗?吸烟会导致许多健康和美容问题,所以最好戒烟。2013年约旦大学一项研究发现,30岁之前头发变白与吸烟之间存在重要关联。

  压力会导致白发吗?头发一旦由毛囊长出,其颜色不会改变。因此,头发不会因为压力大就变白。一般情况下,随着年龄增大,毛囊产生的色素会日益减少。所以,年龄越大,头发颜色也开始变浅。

  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11点以前就寝。许多中医师都同意,与其拼命吃补品养肝补肾,来防止头发提早变白、掉落,不如让自己好好睡一觉。以中医观点来看,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血液流经胆、肝,所以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规律运动,放松身心。要让全身气血运行顺畅,尤其能到达顶端的头皮,规律运动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别要注重下肢及肩颈部的活动。现代人生活多半久坐不动,因此下肢循环差。

  手指按摩头皮。梳子建议选择天然木头或牛角材质,比较不容易产生静电,或拉扯损伤发丝。不用梳具时,可以双手手指代劳,一样由前往后梳,并用指腹在头皮上画圈按揉,或轻敲整头头皮,都可促进头部的气血流动。如果头皮某一区域头发变白、掉落特别明显,可在这个地方加强按摩。

  常换发型。女性要避免天天长时间绑发,以免外力过度拉扯而增加落发量。再者,不宜经常戴太紧的发箍,可能使头皮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如果要绑发的话,可变换发型,不要一直绑同一区域的头发,并且常换边分线,就无须担心头发愈绑愈少。

  多吃黑色食物。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等等。例如早上可冲泡黑芝麻粉、黑豆粉。此外,龙眼、红枣(或黑枣)、深色葡萄可以防止掉发。海里的黑色食物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等,含碘丰富,可使头发有光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爱长白发? 5妙招少长白头发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内……详细>>

警惕引起白发的因素 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详细>>

警惕引起白发的3因素 白头发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详细>>

什么人爱长白头发 防白发从4方面着手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详细>>

染发越多易致白头发 治白发试试这道汤

电视剧中经常会有主角生活上受到强烈的打击,一夜之间白了头发的剧情。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成人的头发每天大约生长0.3……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