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带耳机听力下降 常揉耳朵可护听力

2014-09-01 06:12:0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现在的很多人,不论是在上班时、下课时、放学时、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总是带着耳机在听歌,尤其是在嘈杂的地铁上,更是喜欢把声音调的非常大,久而久之这就容易让我们的听力下降,所以我们在平常应该尽量减少听音乐的时间,把声音尽量放小声点以免影响听力,另外我们还可以常揉耳朵来护听力。

手少阳三焦经简称“三焦经”,起于无名指末端,沿小指与无名指之间上行,经过手背、手臂到达肩部,在大椎穴与督脉会合后转向前下进入胸腔,广泛分布在胸腔和腹腔。它还有一条分支围绕耳朵四周运行,故又名“耳脉”。

“少阳为枢”,三焦经分布在人体体侧,就像一扇门的门轴,起到人体枢纽的作用,有助于缓解耳聋、耳鸣、咽峡肿、喉咙痛等不适。其主要的日常保健穴位有外关和翳风。

外关穴:位于人体的前臂背侧,手腕横纹向上约三指处,与正面的内关相对。它是三焦经的一道“关卡”,挡住各种外来刺激。用一只手的食指压住外关、拇指按压同侧内关,每次10~15分钟,每天2~3次,对偏头痛、落枕、颊肿、手指疼痛、腕关节疼痛等效果良好。

翳风穴:在耳垂后方,耳后高骨(乳突)与下颌角之间的凹陷处。翳有“遮盖、掩盖”的意思,顾名思义,翳风能够对一切“邪风”导致的疾病有效,即“善治一切风疾”,对耳鸣、耳聋、口眼歪斜、牙关紧闭等都有效果。风寒感冒后按揉翳风,有助于缓解头痛、头昏、鼻塞等症状;长期按摩这个穴位还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保护听力;按摩时以有酸胀感传到舌根为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机族如何保护听力

详细>>

家中有老人的注意:听力下降给老年人带来4大“隐患”?

听力损失属于高发问题,常见于老年人,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听力下降,有时合并耳鸣。由于年龄增长、遗传和耳科疾病、耳毒性药物、噪声损伤、代谢性疾……详细>>

听力下降怎么办?6招防住听力损伤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听力也逐渐下降。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5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50%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听力丧失问题。除了年龄和遗传等……详细>>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开车时开窗小心听力下降

 详细>>

长期大音量听MP3致听力下降

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