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打飞机游戏不利于眼手健康

2014-08-18 09:40:3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打飞机游戏不利于眼手健康,最近人们又有了新游戏,所谓吃饭、睡觉、打飞机。殊不知“打飞机”游戏对于眼手的健康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原因吧。

近日,微信一款名叫《飞机大战》的游戏爆红,每天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公交地铁上,都能看到有人在“打飞机”。这款游戏操作极其简单,上来就能“打”,充分利用了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因为游戏结果有分数和排名,因此疯狂“飞机大战”的人不在少数,堪比当年的“半夜偷菜”,有人甚至玩出了腱鞘炎。

腱鞘炎原本好发于30岁至50岁的人,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一些需要长期重复活动导致肌腱劳损的职业,如打字员、器乐演奏家、银行工作人员、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人等,也可能由外伤诱发,还有骨关节炎、一些免疫疾病、糖尿病甚至是感染,也有可能引起腱鞘炎。如今,由于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也会让手指长时间、重复、用力地屈伸,出现肌腱的过度摩擦,导致腱鞘炎。所以玩触屏手机的游戏要有个度,最好每隔半个小时就休息十分钟,改变姿势和换换手指。还可以反方向牵拉手指,让手指肌腱得到休息。当刺痛开始时,可以旋转手腕以缓解疼痛。否则时间一长,手指头僵硬,会患上“狭窄性腱鞘炎”。

腱鞘炎是临床上最常见到的手外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肌腱在短期内活动频繁、用力过度或慢性寒冷刺激,导致腱鞘组织发生炎性反应、纤维变性,使腱鞘变厚,引起鞘管狭窄,肌腱在鞘管内活动受到限制,而炎性反应同时引起局部疼痛的一类疾病。

患了这样的腱鞘炎,一般需要治疗2周以上。而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工作。治疗的方法是使用消炎镇痛药物,还可以在局部用药、打封闭针。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方法不要自行处理,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温馨提醒“低头一族”,由于手机屏幕小,画面鲜亮闪烁,对视力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容易诱发“视频终端综合征”。长时间近距离盯着屏幕玩游戏,容易导致眼睛疲劳、充血、干涩;玩游戏长时间低头含胸,可能会引发颈椎病和腰椎病。因为这种不良姿势易引起脊柱生理弯曲的改变,如出现头晕、脖子酸痛、腰部疼痛不适、转动欠灵活等情况。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吃早餐,睡觉不刷牙?还有以下多种影响健康的坏习惯,赶快检查你在生活中有没有这些坏习惯,赶快改掉吧。详细>>

太过节俭反而不利于健康 这4个节俭的习惯早改早好

一直以来,节俭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秉持着节俭的观念的生活,确实值得推崇,也能保护资源,但节俭也需要适度,能够保证生活舒适才是前提,如……详细>>

喝4种水不利于身体健康 可能致癌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人都开始用纯净水替代自来水,那是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三卤甲烷、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三氯溴甲……详细>>

注意:长期旅行不利于身心健康

准备全球旅行6个月以上,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理想的休假计划,但最近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这样的长期旅行可能会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美……详细>>

封闭阳台不利于健康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标准化住宅,这种住宅大多在卧室或客厅外设有阳台,有的还在厨房外设一个阳台,使人能身处居室而乐享阳光。然而,许多……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