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又是立秋时 为女性煲制秋天养颜汤

2014-08-07 09:02:42      家庭医生在线

  从农历讲,现在已经进入秋天了,虽然暑气未消。按照传统的说法,秋天物候干燥,人体就需要滋润。所以,眼下季节适宜多喝具有滋润肺腑的汤,尤其是女人,经常喝适应的汤,能养生、美容。广东人是最讲究喝汤的。烹饪大师为白领,特别是白领女性,推荐了几款适合这个季节喝的,具有养颜、瘦身、去暑功效,在家里煲制又比较方便的特色汤。这些汤都比较中性,没有激烈的东西在里面,老人小孩也都可以喝。

  为女性煲制秋天养颜汤

  蜜瓜螺头鸡汤

  功用:在香港又被称之为爵士汤,据说是邵逸夫爵士最喜欢吃的养生汤。汤烧出来的正色是奶白色,很浓很白,女人喝最好,具有美容,滋润效果。

  材料:蜜瓜半斤(注意,要挑白皮绿肉蜜瓜,生一点,不要太熟),新鲜海螺肉半斤(如果没有新鲜的,干的二两就够),老母鸡一斤。

  辅料:生姜一小片。

  做法:最好用传统的高深的瓦罐,如果没有,高深的不锈钢锅也行。先将水烧开(水量超过材料一倍),姜片、螺肉、鸡块放入,大火烧半小时,然后中火两小时,然后将切成小块的蜜瓜放入,再中火半小时即可,此时的汤水约为最初水量的一半到五分之二。最后根据口味放盐。

  提示:新鲜海螺不容易清洗,外面有一层滑腻液体。用干生粉与螺肉拌匀,用水冲洗,就容易干净。干的螺肉用温水泡1小时,再洗净待用;母鸡切快,6块。如果太肥的话,可去鸡皮;但不去皮最好,有鸡皮,汤香。

  茶树菇排骨汤

  功用:消脂,清肠胃,有瘦身作用。

  材料:茶树菇50克(茶树菇干,南货店,大型超市均有售),切成小段,略冲洗即可(不要泡)。小排骨200克,切成小块,去核红枣10枚,蜜枣一枚,姜片一片。

  做法:与上同,也是待锅中水烧开,将所有材料放入开水,大火15分钟,再中火30分钟即可。

  提示:不吃肉的,排骨不放也可,因为有菇,所以汤也相当鲜香。

  一些喝汤的小贴士

  一、注意喝汤的正确时间和量

  老话说“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其实,这话是有道理的。吃饭的时候,食物是经过口腔、咽喉、食道最后到胃的,这就像一条通道。吃饭前先喝口汤,等于是将这条通道疏通了以便于干硬的食物通过,而不会刺激消化道黏膜。进汤时间以饭前20分钟左右为好,吃饭时也可缓慢少量进汤。虽然饭前喝汤对健康有益,但并不是说喝得越多越好,一般情况,早餐可适当喝多些,因为早晨人们经过一夜睡眠,损失水分较多。中晚餐前喝汤以半碗为宜,尤其是晚上要少喝,否则频频夜尿影响睡眠。

  二、不同情况选择不同汤类

  1、晨起最适合喝肉汤,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人们一般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2、不同季节喝不同的汤可以预防季节性疾病。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

  3、体胖者适合在餐前喝一碗蔬菜汤,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减肥。体型瘦弱者多喝含高糖、高蛋白的汤可增强体质。

  4、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5、月经前适合喝性温和的汤,不要喝大补的汤,以免补得过火而导致经血过多。

  6、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煲汤进补,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7、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驾到 养阴益气防“秋燥综合征”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燥”是秋季的主气,秋……详细>>

立秋时节已至,这份立秋养生指南请收好!

虽然我们还身在二伏的闷热中,却即将迎来立秋节气,秋天,虽然已经悄悄走近了,但也别忘了还有发威的秋老虎,一方面盛夏的余热未消,另一方面,又……详细>>

立秋需远离三种疾病 四种养肺方法你了解吗

立秋来临,意味着夏季即将结束,秋天即将来临,那么,这段时间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立秋之后有四变化 艾灸三穴位可补充元气

立秋撞三伏,这样的天气也是十分多变,有些人的身体就吃不消了,掉发、口腔溃疡、上火问题随之而来,在这个夏末秋初的季节,我们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立秋最佳食品盘点 秋后饮食三原则

在养生学上,饮食是很重要的,那么立秋后在饮食上我们需要做哪些调整呢?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