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关于针灸美容你知道多少?警惕禁忌

2014-10-13 06:50: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关于针灸美容你知道多少?警惕禁忌。对于自己的肌肤女性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但有的时候还是要面对一些肌肤问题,比如说斑点、痘痘等。那么,如何赶走这些肌肤问题?针灸美容就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其是以针灸方法为手段,通过对局部肌肤和穴位的刺激,达到养护皮肤,美容养颜以及延缓衰老等效果。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下针灸美容:

(1)用针要领

美容保健,施针宜和缓,刺激强度宜适中,不宜过力。一般来说,留针不宜过久,得气后即可出针,针刺深度也应因人而宜,对年老体衰者,进针不宜过深;形体肥胖者则可适当深刺。

(2)取穴配穴

由于针刺美容的最大特点是在于全身调整,因此,必须局部与全身取穴相结合,方有较好疗效。局部取穴可以通过活络,改善循环,促进表皮细胞新陈代谢以消除斑点、斑疵,并能增强肌肉弹性,而全身取穴则着重于平衡脏腑,调节各系统的功能以达到美容的目的。

单穴与组穴:临床证实可选用单穴,亦可用几个穴位为一组进行,若增强某一方面机能者,可用单穴,以突出其效用;与调理整体机能者,可选用一组穴位,以增强效果。

近穴与远穴:近穴,即进端取穴,是指选用带改善皮肤的局部来美容的取穴方法。远端取穴是指选取远离颜面部位的穴位方法,不仅能防治局部病症,而且能防治本经循环所涉及的距离较远的部位的组织器官和脏腑的病症,有的甚至有影响全身的作用。

(3)禁忌

凡遇过饥、过饱、醉酒、大怒、大惊、劳累过度等情况,不宜针刺,孕妇产妇不宜针刺。

除皱防皱的穴位:

主穴:丝竹空、攒竹、太阳、巨、迎香、颊车、翳风。

配穴: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

针法:主穴每次3个,配穴每次1--2个,前者用泻法,后者用补法。

说明:本组穴位配伍特点是近端取穴与远端取穴相结合。即从局部角度出发,在易出现皱纹处就近取穴,又从脏腑气穴整体调理着眼,选取阳明经穴,两者配合,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美容的功效 改善肤色

女孩子除了身材好,还有气色好。针灸美容是改善肌肤问题不错的方法,其是通过对局部皮肤及穴位的刺激,达到养护皮肤,美化容颜,延缓衰老,治疗面……详细>>

针灸美容受青睐 需要注意什么?

你听说过针灸美容吗?我国中医有针灸美容的方法,受到很多人的青睐。那么,为什么针灸可以美容呢?同时,针灸美容要注意什么的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针灸美容虽好 却需因人而异

女人无论年龄大小都对自己皮肤的好坏非常重视,尤其是年过35的女人,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也渐渐开始老化,出现皱纹、黄褐斑、眼袋等问题。然……详细>>

针灸美容的原理和禁忌

针灸美容,就是运用针刺、艾灸的方法,补益脏腑,消肿散结,调理气血,从而减轻或消除影响容貌的某些生理或病理性疾患,进而达到强身健体、延缓衰……详细>>

3种针灸疗法美容养颜 治疗时需注重细节

女孩子除了身材好,还有气色好。针灸美容是改善肌肤问题不错的方法,其是通过对局部皮肤及穴位的刺激,达到养护皮肤,美化容颜,延缓衰老,治疗面……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