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孕妇喝水有讲究 孕妇不宜喝5种水

2014-07-26 08:45:59      家庭医生在线

  对孕妇来说,水可以通过血液把营养带给孩子,还可以防止膀胱感染。

  那么,孕妇喝水是否有讲究?

  1、孕妇在清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新鲜的凉开水。

  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白开水对人体有“内洗涤”的作用。另有研究表明,早饭前30分钟喝200毫升25-30度的新鲜开水,可以温润胃肠,使消化液得到足够的分泌,以促进食欲,刺激肠蠕动,有利定时排便,防止痔疮便秘。

  早晨空腹饮水能很快被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使血液稀释,血管扩张,从而加快血液循环,补充细胞夜间丢失的水分。

  2、孕妇切忌口渴才饮水。

  口渴犹如田地龟裂后才浇水一样,是缺水的结果而不是开始,是大脑中枢发出要求补水的救援信号。口渴说明体内水分已经失衡,细胞缺水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孕妇饮水应每隔2小时一次,每日8次,共1600毫升。

  孕妇不能喝以下几种水

  1)一是久沸或反复煮沸的开水。例如大锅炉里的开水。喝了久沸的开水以后,会导致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结合成不能携带氧的高铁血红蛋白。

  2)二是没有烧开的自来水、在热水瓶中贮存超过24小时的开水。

  3)保温杯沏的茶水孕妇也不适合喝。因为将茶叶浸泡在保温杯的水中,多种维生素被大量破坏,而且营养降低,茶水味道苦涩。

  4)孕妇更不能喝蒸饭或者蒸肉后的“下脚水”。

  对准妈妈们来说正确的饮水方法应该是:在怀孕早期每天摄入的水量以1000~1500毫升为宜,孕晚期则最好控制在1000毫升以内。

  饮水方法应该是每隔两小时喝一次水,一天保证8次、共1600毫升的饮水。

  5)绿豆汤解暑但要少喝

  这些天福州气温高达38℃,很多准妈妈肯定觉得特别热,想喝冰水又不敢,喝饮料又怕有刺激,怎么解暑才好呢?

  刘大夫建议,可以喝点绿豆汤,绿豆汤特别能解暑。“孕妇可少量喝些,但不适合长期喝,绿豆属阴,对于那些性冷脾弱的人来说不适合长喝。在煮绿豆的时候,可加些红豆大枣一起煮,可补气养血。”

  另外,也可以喝些茶。茶叶的好处特别多,还含有丰富的锌,孕妇饮茶所生婴儿的血液中含锌量也较高。因此,喝茶无论对孕妇还是胎儿都是有益的。但喝太多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间接影响胎儿。

  每次饮用3~5克所冲泡的2~3杯茶水即可。爱喝茶的孕妇不妨少量饮用些淡绿茶,还能减轻口中不适。

  6)可喝鲜榨果汁而不是饮料

  还有些妈妈在怀孕时,特别爱喝果汁,认为多喝果汁可增加营养,不会发胖,生出的宝宝皮肤会细腻白嫩,甚至以果汁代替水了。

  “这其实不正确。”刘大夫表示,鲜榨果汁中大约95%以上是水分,此外还含有果糖、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这些糖类很容易消化吸收,不但会促使体重迅速增加,还不利于身体。所以孕妇每天饮用果汁量不超过300毫升~500毫升。

  而果汁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和香精,这些成分对人体有害无益,所以孕妇应慎重选择,尽量不喝或少喝这些饮料。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喝水有讲究 日常不宜喝4种水

对孕妇来说,水可以通过血液把营养带给孩子,还可以防止膀胱感染。详细>>

孕妇喝水有讲究 这3种水孕妇不能喝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我们的生存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孕妇,更要及时喝水。如何科学喝水是我们都必须知道的一个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是等到感……详细>>

孕妇喝水有讲究 起床后来杯白开水

水,是人体饮食营养中7大营养素之一。人天天要喝水,可千万不能马虎哦。那么对于孕妈妈来说,喝什么水最好呢?安徽新海妇产医院专家给出的答案……详细>>

孕妇夏天要怎么喝水 这3种水孕妇不能喝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我们的生存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孕妇,更要及时喝水。如何科学喝水是我们都必须知道的一个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是等到……详细>>

喝水也有很多讲究 牢记3个喝水技巧才养生

当下“多喝热水”这个词越来越普遍,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讽刺,其实,在生活中当我们的身体感到不舒服时,长辈们总是会叮嘱我们多喝水,这种说法并……详细>>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