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孕妇一定不要吃四种鱼 盘点吃鱼的禁忌

2014-07-15 06:33:10      家庭医生在线

鱼类被广泛公认是健康食品,有些鱼还含有保护心脏的脂肪。然而,不同种类的鱼体内会积聚着不同量的汞,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天然元素。所以,吃鱼也有研究注意。

孕妇一定不要吃四种鱼

最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醒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妇女,要避免吃鲨鱼、鲭鱼、旗鱼及方头鱼,因为这四种鱼的汞含量可能会影响胎儿大脑的生长发育。值得注意的是,金枪鱼因为所含的汞少而没被列入孕妇禁食范围。但有负责制订汞管理条例的人士认为,妇女们在怀孕期间吃很多罐装的金枪鱼也是不好的,有些地区已经限制孕期妇女每星期吃金枪鱼的量不得超过198克。

汞进入孕妇体内之后,可以破坏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宝宝的认知能力低下,有人认为每年受汞影响的儿童约有六万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出的警告主要是针对孕妇的,但这也提醒了母亲和幼儿注意不要过多食用前面提到的四种鱼类。

孕妇每周可以放心吃罐装金枪鱼、贝类及小海鱼。尽量吃不同种的鱼,不要集中吃一种,每周平均吃鱼量不超340克就不用担心汞摄入过多。如果鱼中每一百万单位含一单位以下的甲基汞(汞在鱼体内的存在形式),那就是安全的。

如何去鱼腥?

1、煎鱼防粘锅。可在烧热的锅里放油后再撒些盐,也可净锅后用生姜把锅擦一遍。还可把锅烧的热一点,油温高一点,再放入鱼,鱼遇到高油温表皮会立即变硬,不会粘锅,然后再改用小火把鱼煎透。

2、烧鱼防肉碎。在做红烧鱼前,先在锅里把鱼煎透或炸透,油量要大,油温要高。烧鱼时汤不宜过多,一般以水没过鱼为度。不要翻动鱼身,烧制过程中,用勺将汤汁不断浇淋在鱼身上,这样即使鱼肉入味,还可以保持鱼的原形。

3、去腥晚放姜。烧鱼时有人喜欢把姜与鱼一起下锅,认为这样可去除鱼腥。其实不然,过早放姜会使得鱼体浸出蛋白质阻碍生姜的去腥效果。可以先把鱼在锅里煮一会儿,待蛋白质凝固后再放姜;也可在爆锅时烹入少量醋和料酒,起到去腥解腻增香的作用。如果还是觉着有腥味,出锅前撒上点蒜末,效果非常好,特别是烹制长时间冰冻的鱼。

4、蒸鱼用开水。蒸鱼时先将锅内水烧开,再蒸鱼,切忌用冷水蒸。因为鱼在突遇高温时,外部组织凝固,可锁住内部鲜汁。蒸前最好在鱼身上洒一些鸡油或猪油,可使鱼肉更加滑嫩。还可以封上保鲜膜,防止鱼的鲜味跑掉或滴上蒸锅水冲淡鱼的味道。

5、冻鱼放奶烧。烹制长时间放在冰箱里的鱼时,可适当在汤中放些鲜奶增加鱼鲜味。鱼从冰箱里取出后,最好自然化冻,也可放在置有少许盐的容器中解冻,目的在于冻鱼肉中的蛋白质遇盐会慢慢凝固,防止其中液体流失,而失去营养。

鱼刺卡喉怎么办

见到鲜美的鱼肉一着急,难免会被鱼刺卡到喉咙。人们想出了好多“妙招”应对,如喝醋、吞咽食物等,但这些方法都不科学。几口醋喝下肚,并不能软化鱼刺,吞咽食物还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损伤。

正确做法:能看见的刺就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若看不见或当事人已不能说话,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谨记别吃四种鱼 推荐两款补血鱼食谱

鱼类被广泛公认是健康食品,有些鱼还含有保护心脏的脂肪。然而,不同种类的鱼体内会积聚着不同量的汞,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天然元素。所以,吃鱼……详细>>

吃鱼的四大法则 四类人最好别吃鱼

鱼的种类有很多,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详细>>

对症吃“鱼” 盘点吃鱼的5大注意事项

鱼则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详细>>

吃鱼补充欧米伽3 4种鱼不能吃

吃鱼的好处自然不用多说,网上一大堆推崇吃鱼的。但是吃鱼有哪些禁忌大家知道吗?比如以下4种鱼,大家就一定要小心,吃了有害健康。详细>>

常吃鱼有什么好处?但这四种人最好不要吃鱼

鱼,和人类一起经历了五千年的历史,与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当然,是作为一种食物。但是其实很多人对鱼这种食物的了解并不透彻,鱼有哪些营养也并……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