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夏吃粗粮排毒养颜 养生要吃8种谷物

2014-07-10 07:26:1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大米和小麦,其是我们每顿餐的主食,是重要的传统食粮。我们在吃多了大鱼大肉之后不妨吃一些五谷杂粮,为身体注入更多的营养。五谷杂粮不仅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还能排毒养颜。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

多吃粗粮 排毒养颜

“粗粮”主要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莜麦、薯类及各种豆类等在内的产品。

健康护肤,美容养生已是许多MM热衷的生活态度。而粗粮的美容效果很好,多吃哪些粗粮可为肌肤排毒养颜。粗粮中的纤维素加速肠部蠕动,促进排便排毒,减少长暗疮等皮肤病;粗粮利尿消肿让皮肤细腻均匀。

对皮肤来说,豆类及坚果中的油脂富含维生素E,能帮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是保护皮肤的天使;特别是粗粮中还含有大量镁,可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有减肥之功效,这也是保证皮肤健美的关键。

【黑米】

米粒细长有光泽,外表呈黑色或黑褐色,但胚乳仍为白色,购买时刮除外层之后看里面的颜色即可区别。

黑米的营养主要在皮层,所以,我们食用的是未经精加工的“糙米”,外部有比较坚韧的种皮,不易煮烂,应提前浸泡,或者用高压锅煮食。

营养价值:黑色入肾经,因此,黑米有滋阴补肾的功效。此外,还可以补益脾胃,益气活血。黑米外皮中的花青素更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燕麦】

燕麦是一种古老的粮食作物,生长在海拔1000~2700米的高寒地区。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燕麦更多的其实是燕麦片,用燕麦原粒轧制而成,比起精加工的谷物,因为保留了麸皮,它的营养成分更完整;吃起来也很便捷:冲入沸水,焖泡一会儿——但如果花上几分钟时间,稍稍煮一下会更好吃一些,还可以根据口味添加牛奶、水果丁。

如果你是烘焙爱好者,那么,也可在面包内加入适量燕麦片。

购买时请选择“纯燕麦片”,避开那些口感妙不可言,但实际上添加了诸如香精、麦芽糊精等多种添加剂的速食型麦片。

营养价值:降血脂、血糖;富含可溶性纤维和不溶性纤维,能大量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此外,它还是减肥人士的最爱,因为它的热量很低,却可以提供长久的饱腹感。

【小米】

小而饱满的圆形颗粒,有着漂亮的金黄色。在中国古代,它甚至拥有非凡的地位:用来代指国家的“社稷”里面的“稷”指的就是小米、高粱等谷物。

小米易熟,加工方便,可单独熬煮,也可随你的心意添加大枣、山药、玉米粒等其他食材。用小米煮粥时,不同于煮大米粥,最好水沸之后再加入小米,口味更佳。

营养价值: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除热解毒的功效,还有一定的安神作用。但它的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不能完全作为主食,要搭配其他谷物。

【薏米】

在粮食作物中,薏米可以说非常特殊。它不常作为主食而出现,更多时候,是作为煮粥或煲汤时的配料;同时,它还是中药队伍中的重要成员;甚至还可外用——薏米磨成的粉可以用来敷面膜,有美白的作用。因此,在超市或者中药铺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

如果懒得专门为它制作一道甜点,那么,不妨在煲排骨汤或者羊肉汤时,随手撒上一把,既解腻,又可增加汤中的营养。

营养价值:低脂、低热量,含有丰富蛋白质和纤维素,易消化吸收,健脾、补肺、清热、利尿、消水肿,还有美白消斑的作用,是很受女性青睐的美容食品。但薏米性寒,孕妇应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排毒养颜呢

味甘,性平,又称青瓜、胡瓜、刺瓜等,原产于印度,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功效。现代医学认为,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详细>>

排毒养颜吃什么好? 美味食疗美容养生

排毒是一个难题,虽然排毒方法五花八门,但是在压力的驱使下,排毒的很多方法效果甚微。所以,排毒,更需要排压,以下介绍的几种排毒方法和排毒食……详细>>

例假吃这些排毒养颜!

冬吃萝卜夏吃姜,其实对于女性来说吃萝卜可起到一个顺气,健胃,清热解毒,日常可用猪排骨,年肉炖萝卜汤喝,不管是白萝卜,还是红萝卜都适合女性……详细>>

排毒养颜怎么吃?推荐5款美容食谱

排毒是一个难题,虽然排毒方法五花八门,但是在压力的驱使下,排毒的很多方法效果甚微。所以,排毒,更需要排压,以下介绍的几种排毒方法和排毒食……详细>>

排毒养颜的食物

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5倍,能美白肌肤,保持肌肤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黄瓜还能抑制糖……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