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夏季洗澡也有讲究 洗澡解乏4个方法

2014-07-03 07:17:16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一天的辛苦劳累,很多人回家倒头就睡,不但体力恢复不过来,反而更容易腰酸背痛。此时不妨好好洗个澡,解乏的效果最好。

  洗澡解乏4个方法

  早淋浴晚泡澡。早晨起来最适合淋浴,这样可以唤醒身心,让人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如果是晚上感到疲累,可在晚饭后1小时、睡前1~2个小时泡个澡,能加速血液循环,提高体内新陈代谢,让人精力充沛。如果没有条件泡澡,可以调大淋浴水流,利用水柱的力量拍打身体,放松肌肉。如果是运动后的疲乏,应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洗,否则会使心率加快,血液大量流向皮肤,造成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严重时会虚脱。

  水温40度。一般来说,人的体内温度是40℃,因此用40℃的温水洗澡消除疲惫效果最理想。假如水温过高,消耗的热量多,反而会让人更难受;水温过低,血管收缩,也不易消除疲惫。三伏天可以适当调低水温,不低于35℃即可。

  每次15分钟最佳。洗得时间久了,反而会觉得浑身无力。疲劳与血液中的乳酸浓度有关。有研究显示,剧烈运动后,洗澡5分钟,血液中的乳酸浓度几乎没有变化;而洗10分钟,乳酸浓度会降低7~8毫克;洗30~60分钟,乳酸浓度就基本恢复到疲劳前的水平了。对一般的上班族或轻微劳动者来说,洗澡15分钟,体内的乳酸浓度就可以恢复正常水平,否则时间长了,会消耗体力,反倒使疲劳感卷土重来。

  洗澡别忘搓搓脸。面部分布着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经。洗澡时,热水能刺激这些神经,如果再辅以搓脸,就能加速血液流动,放松表情肌。搓脸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双手覆盖在面部,上下连搓3~5次,再用温水冲,总共做3分钟。此外,揉肚子、深吸气,也会令人精神加倍。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揉搓,同时用鼻子吸气,让腹部鼓起,然后从口呼出,可以促进胃液分泌,改善因疲乏导致的食欲大减等现象。

  需要提醒的,洗澡时的一些错误行为会让人越洗越累

  1、洗冷水澡

  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2、洗完就睡

  最好在睡前2小时沐浴。体温太高会抑制大脑褪黑激素的分泌,影响你的睡眠质量。睡眠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

  因此,临睡前才洗热水澡绝不明智。聪明的做法是,在睡前90分钟沐浴,这样等到临睡时,体温刚好降到最适宜睡眠的温度。如果迫不得已在临睡前洗澡,就在最后用冷水冷敷一下额头,也有助于体温迅速降低。

  3、经期盆浴

  经期如何洗澡?目前一致公认的是采用淋浴或擦浴。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粘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以上导致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再加以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故应该禁止。

  此外,有些类似月经期的情况如官腔手术、流产及分娩等,近期内也应禁止盆浴。除了女性这些特定的情况之外,还有五种情况也是不可洗澡的,无论男女老少都要注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洗澡水温40度最解乏 谨防4大误区

经过一天的辛苦劳累,很多人回家倒头就睡,不但体力恢复不过来,反而更容易腰酸背痛。此时不妨好好洗个澡,解乏的效果最好。详细>>

洗澡有五大讲究 水温控制在40度最能解乏

洗澡好处多多,不但能清洁、解乏、舒筋活血,改善睡眠,还能提高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和抗病力。但是洗澡也有注意事项: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详细>>

洗澡也有讲究?这个时候去洗澡会没命

夏天天气炎热,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往往饭还没有吃完就已经是满汗淋漓了。于是很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这股热气,为求爽快纷纷习惯了吃完饭就洗澡、详细>>

洗澡解乏4个方法

经过一天的辛苦劳累,很多人回家倒头就睡,不但体力恢复不过来,反而更容易腰酸背痛。此时不妨好好洗个澡,解乏的效果最好。详细>>

在家洗澡避开5个时刻 洗澡顺序有讲究

不知是不是小编的错觉,今年的广州尤其多雷雨天气。前些天小编正准备淋浴的时候,一道闪电劈下来,吓得赶紧躲进房间,不敢洗澡,怕遭雷劈。可别说……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