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幼儿园保健计划 必知指导思想和目标

2014-06-23 09:41:4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身心发育和发展都不完善,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都比较差,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还太弱,心理承受压力也还不足,所以,幼儿园应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给孩子们营造创设一个舒适的环境,加强对幼儿生理和心理保健的重视,积极做好保育工作。这就需要幼儿园制定幼儿保健计划。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幼儿园保健计划的指导思想和幼儿园应树立的正确目标吧。

人类健康的概念和对健康观的确立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健康就是财富,可见人们的健康的重要性已经有了很深入的认识。做好幼儿园健康教育工作是非常关键的,这一时期也是幼儿良好教育至关重要的时期。开展教学活动培养幼儿园儿童的健康意识,形成良好健康的行为习惯,促进健康事业从基础开始,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孩子都过得开开心心,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幼儿园保健计划 必知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幼儿健康教育是幼儿教育整体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教育的基础。幼儿园应根据《幼儿园教育纲要》,结合自己园内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幼儿园保健计划。《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为此,幼儿园必须高度重视将促进幼儿健康视为直接目的的幼儿健康教育,切实贯彻《纲要》的幼儿健康教育思想。

二、目标:

应以培养幼儿活泼、健康为主要目标,使幼儿能够在幼儿园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必要的卫生、健康知识,逐渐学会保护自己。

1、生活习惯:知道盥洗的顺序,初步掌握洗手、洗脸的正确方法;会用手帕、纸巾擦眼泪、鼻涕;遵守幼儿园的生活作息制度;有个人卫生、生活环境卫生的初步意识。

2、饮食与营养:会自己用小勺吃饭,保持桌面、地面的整洁;知道饭前洗手;爱吃幼儿园的饭菜,不挑食,细嚼慢咽;主动饮水,按要求取放茶杯。

3、人体认识与保护:进一步认识身体的主要外部器官,知道名称;愿意接受疾病预防与治疗。

4保护自身安全:了解玩大型玩具、坐自行车时的安全常识;懂得不把异物放入耳、鼻、口内。

5、身体素质和活动技能:练习走、跑、跳等基本动作;学习简单体育器材的使用方法;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6、基本体操练习:保持正确的身体坐、立、行姿势;学习一个跟着一个走;练习模仿操;爱做体育游戏,遵守游戏规则;感受体育活动的愉快。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幼儿园在制定保健计划时应遵循的指导思想,以及幼儿园在开展工作前要清楚明确的正确目标。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地,所以幼儿园的一切工作都不能大意。希望这些内容能对幼儿园园长们有所帮助,也希望幼儿园园长们能制定正确的保健计划。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保健计划 七点至关重要

幼儿园是小孩子待得地方,因此不管是卫生还是饮食方面都是需要相当注意的,不然的话,很容易导致孩子们感染细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加上小孩子……详细>>

幼儿园保健计划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因此,为孩子们制定好幼儿保健计划,是每个幼儿园的义务和责任。幼儿园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一切……详细>>

幼儿园春季保健知识

幼儿园春季保健知识,需要注意几个方面。详细>>

幼儿园小班保健知识

幼儿园小班保健知识?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加上气候干燥,幼儿容易感冒和喉咙不适,因此幼儿的衣、食、住、行需要家长注意。详细>>

幼儿园春季保健知识

幼儿园春季保健知识。冬去春来,阳气升发,往往会引起旧病复发和各种病毒、细菌的传播,如流感、流脑、百日咳、麻疹、白喉、流行性腮腺炎等。所以……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