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夏季预防肾病发作我们该做什么

2014-06-17 09:54:08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肾脏是我们的重要排毒器官,但也是比较容易生病的器官。专家说,夏季人们往往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季天气炎热,此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感冒、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都有可能诱发肾炎的发生。那夏季为什么会是肾病的多发季呢?

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水分补充,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另外熬夜、吃得咸、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也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预防肾病特别要注意卫生,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霉变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诱发急性肾炎。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

四种食物可养肾补气

想要补肾益气防衰老,不妨在日常中多“挑”食,多吃补肾的食物,那么就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肾气,留住青春。

1、多吃山药错不了

作为具有补肾作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山药占据着老大的位置。吃山药,煎炒烹炖完全依照个人的口味来操作就行,每天吃50~200克即可。除了补肾外,山药对肺和脾的补益作用也很明显。

2、没事吃点枸杞子

枸杞子的补肾作用还是比较强的,吃枸杞子主要把握的就是一个量,一般来讲,一天吃一把就够了,像吃葡萄干那样嚼着吃就行。

3、边喝首乌茶边补肾

山萸肉25克、菟丝子25克、枸杞子25克、首乌25克,以上药材可以泡水当茶饮,也可以煲汤喝,补肾效果不错。

4、补肾养颜有乌豆

乌豆50克、桂圆肉15克、红枣50克,将乌豆、红枣洗净,乌豆、红枣、桂圆肉一起放入砂锅中,再加三碗清水,文火煎制,待清水熬至三分之二时,去掉汤面浮渣即可饮用。

除了以上这些养肾肾脏的方法外,夏季要预防肾病的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止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肾脏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中医认为,肾乃先天之本,肾的强弱决定着身体是否健康,因此要想身强体健平时就一定要注意保护肾脏,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详细>>

警惕!胃口不好或肾病发作

肾病的初期,往往不会感到疼痛,因此容易被忽视,很难发现。不少患者身体非常不舒服了,才会到医院去看病,结果发现肾脏病已经很重了,甚至有生命……详细>>

如何正确处理烫伤?6个夏季预防烫伤注意事项

夏是孩子们发生意外的高发季节,特别是烧烫伤。伤不是小事,不仅痛啊,如果烫伤严重,会对宝宝造成一辈子的伤害。而且烫伤后的瘢痕也很难看,严重……详细>>

减腰围可防肾病 远离肾病的良好6习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减少腹部脂肪及磷的摄入,有助于降低患上肾病的风险。详细>>

5种良好生活习惯 助你预防肾病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减少腹部脂肪及磷的摄入,有助于降低患上肾病的风险。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