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枸杞有6大作用 孕妇吃枸杞要注意

2014-10-26 08:48:33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健康眼睛的必需营养物质,故有明目之功,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化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杞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

【抗脂肪肝作用】

大鼠长期(75天)口服果实中的甜菜碱,可升高血及肝中的磷脂水平;事先或同时服用甜菜碱可对抗四氯化碳引起的大鼠肝中磷脂、总胆固醇含量的减低,并有所提高;对BSP、SGP-T、碱性磷酸脂酶、胆碱酯酶等均有改善作用。主要是甜菜碱在体内起甲基供应体的作用。

【对血压的作用】

果实水溶性提取物20mg/kg静脉注射可使麻醉兔血压降低,呼吸兴奋;注射阿托品切断两侧迷走神经可以消除其降压作用;对离体兔心呈抑制作用,并使兔耳血管收缩,甲醇、丙酮等有机溶剂提取物也有轻微降压作用。

【抗疲劳作用】

枸杞子煎剂对小鼠羟脯氨酸含量和耐缺氧和抗疲劳作用的影响:

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是胶原纤维与蛋白质中的一种氨基酸,是脯氨酸羟化而来。人体在衰老过程中,由于氧供应不足,影响脯氨酸的羟化过程,因而造成老年人的胶原中羟脯氨酸含量低下,主要脏器缩小变形,重量减轻。由于肺功能受影响,肺活量下降,储备能力减少,抵抗力减退,肌力下降,耐缺氧、抗疲劳能力下降。因此羟脯氨酸含量与衰老有关。枸杞子煎剂(13.23%浓度)给予小鼠 灌胃0.3ml/20g,每天1次,30天 后羟脯氨酸浓度与对照比较增加率达15.49%。枸杞子煎剂给予小鼠 腹腔注射0.3ml/20g其耐缺氧能力与对照组生存时间27.9±1.3分钟相比较,枸杞为37.5±2.5分钟(P<0.01)。抗疲劳实验与对照比较亦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

【抗肿瘤作用】

体外试验表明,枸杞子、叶对人胃腺癌KATo-Ⅲ细胞,枸杞果柄、叶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其作用机理主要表现在抑制细胞DNA合成,干扰细胞分裂,细胞再殖能力下降。枸杞子冻干粉混悬液和环磷酰胺联合用药,治疗大鼠Walker癌肉瘤256,发现其对环磷酰胺导致的白细胞减少有明显保护作用。

【延缓衰老作用】

枸杞提取液0.5mg/kg小鼠灌胃,共20日可明显抑制肝LPo生成,并使血中谷肽过氧化物酶(GSH-Px) 活力和红细胞超 氧化物歧化酶(SOD) 活力提高; 人体试验显示可明显抑制血清LPo生成,使血中GSH-Px活力增高,但红细胞SOD活力未见升高,提示枸杞提取液具有延缓衰老作用。

孕妇可以吃枸杞吗?可以,但不要多吃。脾胃虚寒、遇生冷容易腹泻的人忌服,风寒感冒的时候忌服。

多将枸杞放在炖品里,使枸杞的药用价值能更好释放出来。

枸杞子对宝宝来说有明目、提高免疫力、保护肝脏的作用,宝宝可适量食用。感冒发烧时不能吃,多吃易引起性早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枸杞好吗 你可曾陷入饮食误区

枸杞子又名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多种游离氨基酸、亚油酸、甜芋碱、铁、钾、锌、钙、磷等成分……详细>>

孕妇可以吃枸杞么

枸杞子为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成熟果实。夏、秋果实成熟时采摘,除去果柄,置阴凉处晾至果皮起皱纹后,再暴晒至外皮干硬、果肉柔软即得。遇阴……详细>>

孕妇能吃枸杞原因是什么 感冒孕妇要慎吃

枸杞子又名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多种游离氨基酸、亚油酸、甜芋碱、铁、钾、锌、钙、磷等成分……详细>>

孕妇能吃枸杞子吗 枸杞子功效你知道多少

枸杞子又名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多种游离氨基酸、亚油酸、甜芋碱、铁、钾、锌、钙、磷等成分……详细>>

孕妇能吃枸杞子 功效多但不宜多吃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肺经,质润气和,可升可降。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枸杞还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防止动脉粥……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