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防便秘食物:木瓜这么吃解决便秘

2014-06-05 08:01:49      家庭医生在线

  问:我患便秘有1个多月了,邻居说吃木瓜可以解决便秘,具体方法是:早餐前空腹吃1~2片木瓜。我觉得这个方子有点简单,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是否有效。

  专家点评:木瓜对于缓解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有一定效果。其主要理论依据是,木瓜含有一种蛋白质分解酵素,即木瓜酵素,它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的一种必需物质,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能修复组织等。此外,木瓜酵素还有助于分解蛋白质、糖类及脂肪这三大营养素,尤其对于清宿便、排肠毒和分解腰腹部脂肪效果显著。木瓜既是美味的食物,同时也是植物药,属于药食同源。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患者及糖耐量异常者禁用此偏方。此外,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患者一旦长期便秘最好及时就医,必要时行相关检查,以便医生辨明病因,再对症治疗。

  此外,防便秘吃这些食物也可以

  一是要吃得粗糙一些,就要吃一些粗的饮食,如南瓜、土豆、玉米之类。蔬菜水果也要多多食用,如芹菜、韭菜、菠菜、香蕉和柿子等。尽量少吃或是不吃辣的,在上海滩,湘菜、川菜红火一时,但是劝告肠功效不佳的女性可要近而远之。家里烧菜的时候,也要留心少放油、盐和味精。春季气温转热,羊肉、狗肉之类的热性食品也要适可而止。白领女性“朝九晚无”,熬夜就灌下大杯大杯的咖啡,社交场合还要觥筹交织地劝酒,这些刺激性的饮品是“毒素”堆积的最常见导火索。

  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排毒,比如喝粥。具有补气功效的粥有:

  1、决明子粥。决明子15克,纱布包好(用决明子水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烧粥。功效通便清热,对预防和治疗痔疮有益。

  2、扁豆粥:鲜扁豆100克,大米100克,一起烧粥。功效通便补气,健脾养胃。

  其他如:山药、藕、米仁、黄芪都可以来烧粥。

  具有补血功效的粥则有:红枣粥、首乌粥和枸杞子粥。

  三宝粥则是补气又补血:用米仁、扁豆和红枣一起烧粥。

  假如排毒通便仍然有艰苦,那可就要尝试徐医生自拟的以车前子为主的“三子通便方”,主要也是帮助气血不足的人来进行润肠通便。

  饮食外,按摩穴位也能治愈便秘

  对于消化不良引起的便秘,建议患者多按摩支沟穴和大肠俞穴,能刺激胃肠蠕动,有助消除便秘。支沟穴位于手背腕横纹正中上3寸处。具体方法是:用手指指面向下按压,或做圈状按摩。大肠俞穴位于距离第四腰椎棘突下向外约1.5寸(比大拇指略宽)。具体方法是:以手指指面向下按压,或做圈状按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菜竟能排毒?日媒公布6大防便秘食物

便秘虽不是什么大病,却让不少人头疼。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女性和25%的男性经常为便秘所困。对此,日本“MSN”网站采访营养专家……详细>>

便秘时为何更要吃主食 预防便秘的5大食物

几乎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便秘”的罪,它常常是机体对食谱太精细或太简单、水分不足、精神紧张或季节变换等做出的功能性反应。“便秘时应……详细>>

便秘是肥胖祸首!解决便秘难题月瘦6斤

限制饮食量,改善饮食习惯,努力运动……这些都做了,但是体重还是不变。这时要考虑减不下来的罪魁祸首——便秘了!小编这次教你便秘怎么调理,从……详细>>

解决便秘的中医小偏方

便秘是让小腹突出的原因之一,因为没有排出的宿便,在肚子里占了空间,不但外观不好看,整个人感觉也变沉重了,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民间有很多消除……详细>>

五种食物越吃越便秘 防便秘吃这些食物才对

经常有人说,要想治疗便秘就得多吃膳食纤维,但这并不完全正确。据日媒称,膳食纤维分为非水溶性溶性和水溶性纤维两种,食用不当甚至会伤害肠胃……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