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百变莲藕食谱 清热凉血健脾开胃

2014-05-27 07:51:30      家庭医生在线
   藕在中国南方诸省均有栽培,藕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江苏省、浙江省一带较多栽培七孔藕,该品种质地优良,它的根茎粗壮,肉质细嫩,鲜脆甘甜,洁白无瑕,人们均爱食它。莲的各部分名称不同,均可供药用,莲的柄名荷梗,叶名荷叶及荷叶蒂。荷花蕊名莲须,果壳名莲蓬;果实为莲肉或莲子,其中的胚芽名莲心,莲的地根茎名藕。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1.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 益血生肌: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莲藕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

  2. 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碍脾胃。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3. 藕煎汤内服顺气宽中,炒炭可止血散瘀,用于各种出血症。一般产后1~2周后再吃藕可以逐渐得到缓解。

  三款莲藕食谱益胃又健脾

  1、藕羹

  将藕用擂钵加清水擂碎,取其混悬液,澄清去水,即得净藕粉。再将莲肉碾成细末,置乳缽内再加清水碾得极细,亦取混悬液,澄清去水,取用净莲粉。将二粉等分合匀,干燥后置瓶中贮存。每天早、晚各服一次,每服30克,加蜂蜜、白糖、水适量调匀,沸水冲成糊羹即可。本品有健脾益胃、调中补虚、清热凉血的功效,适用于体虚食少、脾虚便溏、阴虚内热及出血诸症。

  2、三元汤

  莲子(去心)30克,水发后,煮至软烂取出。取红枣(去皮核)10克,桂元肉15克,冰糖10克,同莲肉一起放入碗内,加入适量煮过莲子的水,隔水蒸炖2小时,于临睡前一小时食用。有养心健脾的功效,适用于体质素弱、心脾两虚、失眠、心悸健忘、少食、泄泻诸症。

  3、人参莲子汤

  白参3克,莲子15克,加水浸泡4小时后,放入冰糖15克,隔水蒸炖2小时后食用。对病后体虚、疲倦自汗或泄泻的患者有益气健脾的作用,可促进体质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变莲藕食谱 有助清热凉血

藕在中国南方诸省均有栽培,藕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江苏省、浙江省一带较多栽培七孔藕,该品种质地优良,它的根茎粗壮,肉质细嫩,鲜……详细>>

秋季养生首选莲藕 清热凉血健脾开胃

秋季吃莲藕有何功效与作用?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民间早有“荷莲一……详细>>

莲藕清热凉血 和什么一起吃最好

藕在中国南方诸省均有栽培,藕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鲜……详细>>

莲藕健脾开胃食谱

将莲藕表面洗净,皮用刀背刮去薄膜后,切0、5公分的片状,藕节须切除。栗子去壳、去膜后备用;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喜甜的可……详细>>

脾虚无食欲 5莲藕健脾开胃食谱

净猪腰、莲藕、蚝油、辣酱油、生抽、老抽,白糖、白酒、红葡萄酒、白醋、大蒜末,姜末、红椒末、青椒末、香葱丝、芝麻油。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