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中医经络学简单说说 经络疗法与普通的疗法区别

2014-05-22 06:36:37      家庭医生在线

  经络学是指人体经络与穴位的科学。经络系统即分形经络,是不同层次的特定间隙。穴位即特定间隙的较大空间,比较重要的是上丹田和下丹田。分形分维的经络形态及解剖结构包括分形细胞群-自身调节-体液-神经经络模型--细胞社会学分形经络(非缝隙的经络)。20世纪90年代,我国先后进行了两个国家级经络攀登计划项目,课题围绕着循经感传的机理、经脉脏腑相关和经脉线的理化特性三个方面展开,形成了若干个假说。经络学说在临床上可以应用于解释病理变化、协助疾病诊断,以及指导临床治疗三个方面。

  人体经络与穴位的科学

  经络的客观实在性,已不容怀疑。采用物理或化学手段,如声、光、电、热及同位素示踪等,都证明了经络的存在。令人遗憾的是在解剖学上仍不能找到其结构实体。即使在几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下也同样令人失望。“内景隧道,惟返观者照察之。”本文在内景体察的基础上,结合众多的生理学结论,谈一下经络穴位的生理学基础,不当之处,望批评指正。

  客观实在性有多种表现形式,电磁波,声波等分别形成了人的视觉和听觉,但是人的感官具有局限性。经络的客观实在性无须用外在解刨学的方法来求得证实。这种方向是错误的,更是对我宝贵传统医学的歪曲误解践踏!

  中医经络调理疗法与普通的疗法区别于:

  第一,从手法上,普通的洗脚、按摩治疗只能到达皮、脉、肉,而经络疗法则可在此基础上深入到达筋、骨层;第二,从疗效上,普通的按摩只能达到放松效果,而经络疗法则可达到医疗效果,有病治病,无病防病。

  下面重点谈几个主要大穴

  1.上丹田一一脑室系统

  体察得知,它位于头部的中心,即山根穴后,大小脑五官之间。功力深者,可见渗透到较大空间。真气流入上丹田,迅速扩散,紧接着溅起金光闪闪的浪花,就象海浪撞击礁石一样,一浪打一浪,光彩夺目,生机活泼。解剖而言,上丹田就是脑室系统,主要是侧脑室和第三脑室。其内的液体就是脑脊液,它是液体系统的另一种形式,和组织液互相渗透,在中医常称为脑髓。体察到此处的真气循环过程和脑脊液循环相同,不再赘述。并且还发现,从尾椎流出一股粗细如毛线的乳白色真气经小腹进入下丹田。这点,望解剖家予以证实。

  2.下丹田

  体察知,它的空间较大,上自肚脐下自耻骨联合处,有6个气室,直径总约10厘米。其形与鹅蛋相似,它的中心位于脐下三分,是全身真气的供应站。解剖而言,它在腹壁上,而不在腹腔中。(有人讲是膀胱直肠膈,这是非常错误的)。腹膜以外,皮下脂肪层以内,主要为腹直肌、斜肌、深筋膜、浅筋膜各部分问的较大间隙。这些部分之间通过类似乳胶薄膜一样的筋膜连接,透明柔软而富有弹性。体察发现,这些筋膜随着呼吸的节奏而变化。吸则缩小,呼则开大,正是古语说的,“吸则闭,呼则开”。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经络学简单说说经络养生的好处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者,径也。经脉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的特点:一般沿人体纵行(带脉例外),位置较深,它是经络系统的主干。详细>>

经络学视频——巧用摩羯刷,打通经络瘦身技巧

经络学视频——巧用摩羯刷,打通经络瘦身技巧?最经典的五行经络刷是台湾人设计的,具有疏通淋巴管及经络,促进身体排毒,以及打散坚硬脂肪,消……详细>>

中医刮痧通经络 增强免疫力

刮痧经过多脉络的刮试,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详细>>

中医经络减肥法的原理和注意事项

减肥几乎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用语,特别是女人们。以众多爱美女人为生存条件的美容院为了满足这一市场需求,寻遍各种妙方,力求让前来的顾客满意而……详细>>

有病不按一按 中医经络按摩好处与禁忌

我国史记上记载秦代名医扁鹊,曾用按摩疗法,治疗虢太子的尸厥症。秦代到今已两千多年,可见按摩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了。我国最早的按摩专书,……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