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怎样克服“夏打盹”?夏日5大防困食物

2014-05-22 07:32: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里到了午后,很多紧张工作的上班族会觉得昏昏欲睡,使得工作的效率降低。此时,有些什么方法能帮助自己提神解乏呢? 午后常不知不觉就会开始打瞌睡,因为血液集中到消化器官,或者是因为空调不佳、温度偏高等,脑中的氧气供应不足,因此即便你百般力图振作,却依然不由自主的猛点头。

怎样克服“夏打盹”?

1、指弹轻敲赶走疲倦

(1)头昏眼花时,用手指头尖端轻轻拍(敲)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先敲头顶部位,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仔细地轻轻拍打。这没有特定的技法,但力道要轻柔,否则会愈敲愈晕。

2、热石按摩颈部舒畅

选择一颗温润顺手的石头,最好有一面是比较平整的,放在热水中,让石头有着温暖的热度,将石头顺着肩颈线慢慢滑动,让热度能传达到肩颈的部位,温暖舒畅,一扫疲惫。

3、嗅闻精油神清气爽

精油的好处是抒压,并刺激大脑。因为空气沉闷让人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不妨选择树叶类的精油如柠檬香茅嗅闻或具冷冽气味的樟脑、迷迭香精油,让周边的空气清新。

4、百用薄荷醒脑消暑

盛夏让人热昏头,不少人拿薄荷油或薄荷棒涂抹,除了贪图那短暂的清凉感外,也能让人醒脑,而且薄荷香气有着爽朗的感觉,又能消暑热。

夏日5大防困食物

方法1:吃蘑菇

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等于晒两天太阳。蘑菇富含维生素D,经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方法2:多吃胡萝卜和甜菜

经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数血液中缺铁。胡萝卜和甜菜一类的蔬菜不仅富含铁,而且易于被身体吸收。

方法3:吃姜

生姜的辣味能使身体从内部生热,增强免疫功能。无论是制成蜜饯的姜,还是生姜都有解毒、提神和消除疲倦的作用。

方法4:吃毛豆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补充体力。毛豆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营养更容易吸收利用。毛豆在生长中需要铁,也储存铁,不仅铁含量比较高,也容易吸收,是儿童、老人、妇女补充铁,预防贫血非常好的食物来源。此外,毛豆中钙的含量也很高。

方法5:补充水分要规律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营养成分、矿物盐和维生素,促进体内交换,保证体内垃圾的排泄……

所有缺水的症状(不仅仅是在酷暑季节),表现为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因而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秋乏夏打盹有什么科学依据?

春困、秋乏、夏打盹,只是人们生理机能不适应季节性的气候变化而发生的暂时性生理反应。也可以说,这是一种生理现象,是有科学依据的。详细>>

芒种预防“夏打盹” 两款食疗适合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详细>>

春困秋乏夏打盹 教你几招应对夏打盹

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所以我们都认为夏天跟春天一样,会容易犯困,可是你知道“夏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夏天造成的身体疲劳、无精打采常……详细>>

夏季打盹不妨补点钾

夏季运动后出汗过多,易导致人体内钾离子的流失,让人感觉倦怠疲劳、精神不振,出现“夏打盹”的状况。而在食欲减退的情况下,不妨试试以下补钾的……详细>>

午餐吃素下午不犯困 春困秋乏夏打盹

“春困秋乏夏打盹”,阳光普照的日子,人特别容易犯困,尤其是午饭后,往往无精打采。其实春困并不是睡眠缺乏,而是与人们所吃的高脂、高糖食物有……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