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维生素可以帮助减肥 如何选购维生素

2014-06-23 08:49:44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是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存在于天然食物中;二是人体一般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三是它既不是构成肌体组织的原料,也不提供热量,而且生理需要量极小,但又是人体绝不能缺少的。

  维生素和运动减肥关系

  减肥过程中,要摄入大量的水分,容易造成维生素C的流失与不足。对于减肥,运动是不可或缺的一项课题,尤以中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最为有效,为了避免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自由基对身体造成伤害,可补充维生素E以抗氧化。

  维生素B1、B2、B6、B12:维生素B1有助于体内葡萄糖被利用转换成热量,加速运动过程中肝糖的消耗利用。维生素B2则可帮助脂肪燃烧,对于限制热量摄取及运动减肥者而言,为相当重要的营养素。而维生素B6与蛋白质代谢有关,与Bl一同补充,再搭配运动可强化肌肉,以避免减肥过程中连肌肉也减掉了。维生素B12则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脂肪、醣类、蛋白质的代谢利用率。

  维生素C、E:减肥过程中,要摄入大量的水分,容易造成维生素C的流失与不足。对于减肥,运动是不可或缺的一项课题,尤以中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最为有效,为了避免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自由基对身体造成伤害,可补充维生素E以抗氧化。

  维生素减肥疗法

  减肥的两大原则是减少摄入和增加消耗,最好能够双管齐下。多补充维生素对减肥也极有帮助,而且事实上不管是采取哪一种减肥方式,维生素的补充都是不能忽略的。

  维生素B1:

  很多女性在减肥的过程中总是迟迟不见效果出来,专家建议你,在减肥期间不妨多吃一些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营养,同时这个庞大的b族家庭(维生素b1、b2、b6、b12)还有助于加快减肥速度,让你减肥的效果更加的明显。维生素b1的作用是帮助有人体内的葡萄糖被利用转换成热量,加速肝糖的消耗利用。在很多食物中都有维生素b1的存在,最为常见的有动物内脏、肉类、豆类、花生、糙米及坚果等食物,而在水果、蔬菜、蛋、奶等食物中维生素b1的含量则较低。

  维生素B2:

  许多减肥女性不敢吃饭,因为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担心会发胖;有的更加不敢吃肉、蛋,怕胆固醇太高而增肥,还会影响健康。其实这些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假如摄入量不足,会影响身体的健康。例如缺乏维生素B1,人体就无法顺利地将葡萄糖转为热量;缺乏燃脂必需的维生素B2,会影响体内脂肪的代谢,使脂肪囤积造成肥胖;缺乏维生素B6的帮助,体内蛋白质就无法顺利代谢;缺乏维生素B12则无法顺利代谢脂肪酸,且会导致脂肪、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无法被身体适当运用。在b族维生素中,b12的作用也不小,它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脂肪、糖类、蛋白质的代谢利用率。研究发现,维生素b12的主要来源是肉类,如动物肝脏、牛肉、猪肉、蛋、牛奶、奶酪等。一般情况下在植物性食物中不含有维生素b12,因此要想补充这种物质,应该适量的多吃肉类食物。

  如何选购维生素:

  1、普通女性

  专家建议,女性在补充维生素时,大多数基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应该摄入100%每日需求量(DV),即每天每人推荐摄入某种营养素的总量,但钙剂是例外。哈佛大学医学院营养学专家海伦·迪里查茨奥斯表示,在选择维生素补充剂时,还应该关注维生素A的剂量。补充超过100%每日需要量的维生素A,会增加绝经期妇女的骨折危险,并增加新生儿出生缺陷危险。为安全起见,最好通过“β-胡萝卜素”补充维生素A。

  2、孕妇

  如果不是特别缺少某种具体的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可选择最基本的复合维生素。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女性应该选择“产前维生素补充剂”,因为其中含有较大剂量的叶酸、铁、锌和钙,这些营养素对胎儿健康至关重要。

  3、老人

  50岁以上的老人可选择额外增加维生素D、维生素B12和钙的“老年复合维生素”。大多数老年人在选择铁剂补品的时候不必过于小心翼翼。标准复合维生素中的小剂量补铁(每天18毫克),这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是不是有机物?

维生素是日常生活中人体不可缺少的,为了保证人体的健康,生活中大家需要及时补充人体所需额维生素,很多朋友不清楚维生素属于什么物质,想知道维……详细>>

维生素c片

现在越来越多人尝试补充维生素C?那么,想知道维生素c片又是怎样的呢,先了解一下维生素c吧。详细>>

b族维生素的作用 帮助肝脏解毒功能

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虽都归为B族,但奇怪的是,它们很多成员的通俗名称并不含“维生素B”。原来科学家们最初在米糠中发现了抗脚气病因……详细>>

维生素H?

维生素H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之一,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维生素H不是比较有名的维生素,但是它同样是对人体十分有利的维生素,不应该被忽……详细>>

维生素bt?

维生素C,我们就吃的多啦,那么,你知道维生素Bt?维生素Bt,是一种类维生素,分子式C7H15NO3,分子量161.20。它是动物组织中……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