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缓解胃肠不适吃什么 芡实板栗来帮您

2014-05-20 09:12:16      家庭医生在线

芡实也叫作鸡头米、鸡头子等,是一种睡莲科水生的草本植物。它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北及江南一带,它生长于池塘浅水洼中,三月生叶,五六月开花,七八月成熟。在古代的医书里对它的记载是:“芡实,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补而不峻,防燥不腻。”可见它是食补中很好的一种植物。在性能方面,它与莲子很接近,但是收涩性比莲子要好得多,所以两者经常一起食用,可以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板栗,原产地中国,壳斗科栗属植物,是中国古代五大名果之一(其他四种为枣、桃、杏、李)。栗树一般都是二三十米高的落叶乔木,也有一些为灌木。

在我国,板栗的种植由来已久,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就有“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的记载。在西晋,陆机为《诗经》做注解时也有“栗,五方皆有,惟渔阳范阳生者甜美味长,地方不及也”的句子,由此可见,板栗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已经有两千多年了,真可谓历史悠久。

板栗多生长在丘陵缓坡或低山一带,广西平乐、安徽金寨、山东郯城、河北迁西、陕西镇安等地都是著名的板栗产区,而最著名的要数湖北省的罗田县和黄冈市麻城市盐田河镇,这两个地方向来有着“罗田板栗甲天下”和“全国板栗第一镇”(盐田河镇)的美称。这里出产的板栗香甜可口,是板栗中的上品。

【为什么要吃】

芡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等,经常食用可以防治小便频繁、遗精、脓性白带等,并且还能补脾止泻,消除炎症,减缓腰酸背痛和风湿性关节炎,但是小孩子不宜多吃,否则不利于脾胃和消化。

板栗被称为“干果之王”,它香甜可口,有补肾健胃、养胃强筋的功效。如今经常在大街上看到有些小店铺制作糖炒栗子,在很远处就能闻到它的芳香,而排队购买的更是数不胜数。

板栗对补肾虚是再好不过的了,唐代时著名的大医药学家孙思邈曾经说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这么著名的医学家都说了,那么它的功效肯定差不了。

板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经常食用对久治不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及成人的口腔溃疡有一定的帮助。而含有的各种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还有抗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以及动脉硬化的作用。板栗虽小,但还真不能小看它。

【应该怎么吃】

芡实既可以生着吃,也可以炒着吃,还能够做成粥喝,食用方法多样。生芡实可以泡酒喝,对补肾涩精有一定的效果,而吃炒过的芡实可以健脾止泻。

在家庭里炒制芡实时要加入一些麦麸,还要控制好火候,有些不方便,所以家庭里制作芡实时可以考虑熬成粥,既简单又健康。

一、芡实粥

原料:芡实150克、糯米150克、白砂糖10克。

做法:根据芡实的不同,有一点小区别,如果芡实是新鲜的,那么就把它研磨成膏状,如果是比较陈旧的就研磨成粉末状,再将糯米洗干净,两者混合后放到锅里一起煮,在吃的时候加入少量的白糖(白糖也可以用红糖代替),制作出来的芡实粥略带甜味,能够健脾开胃,缓和腹泻,尤其对产后女性的恢复调理有一定的帮助。

至于板栗,制作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最简单的莫过于放在水里煮半个小时,这样煮好的板栗甜甜的。但要想吃出花样和美味来,那就要下一点功夫了。这里介绍一种板栗烧鸡,以供参考。

二、板栗烧鸡

原料:带骨头的鸡肉700克,板栗肉150克,绍酒、大葱、生姜、酱油、高汤、盐、生粉、胡椒粉、香油。

做法:

1。把洗干净的鸡剔除掉大的骨头,剁成二三厘米的方块;板栗肉洗好控干;大葱切成以3厘米长的段;生姜切成1厘米左右的薄片。

2。烧热油锅,将板栗肉放进去后炸成金黄色,然后盛出来,把油过滤干净。

3。烧热油锅后放入鸡块炒,等到锅里干的时候放入少量绍酒,再把姜片以及酱油、盐、高汤一起放进去,盖上锅盖焖3分钟左右。

4。拿一只瓦钵,用竹箅子垫底,将炒锅里的鸡块和汤一起倒进去,开小火煮,等到八成烂的时候加入炸过的板栗肉,继续煨至软烂,再倒入炒锅,放入味精和葱段,倒入一些胡椒粉,煮至沸腾,最后用生粉水勾芡,点上几滴香油就可以了。

【一定要知道】

芡实虽然营养成分很高,但是由于它性质固涩收敛,所以不宜当作主食吃,并且一次不应吃太多,否则会难以消化,平时有腹胀病症的人或者大便干结的人不应吃。

板栗生吃的话不容易消化,煮熟吃的话又容易滞气,吃太多了会伤脾胃,所以每天吃10个就可以了。

本文出自《会吃是最好的灵丹妙药》,为出版社合作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想与家庭医生在线进行图书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吃什么食物缓解酒后不适

鸡蛋中富含半胱氨酸,具有解毒作用。鸡蛋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缓解宿醉。详细>>

怎么按摩缓解肠胃不适

中医首先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详细>>

怎样缓解戒烟时的不适

失眠:下午六时后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和辛辣的食物),下午或傍晚时分做些体操,睡前做些能松驰神经的事。详细>>

吃什么健脾养胃 板栗老鸭汤

陈皮洗净、老姜洗净切片,老鸭洗净,斩成大小适中的块,放入沸水中焯烫去除血沫。板栗用刀在表壳划一道口子,放入滚水中浸泡约3分钟,趁热捞出剥……详细>>

缓解焦虑吃什么食物

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使焦虑减轻20%。经常食用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三文鱼、金枪鱼、鲭鱼等深海肥鱼,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