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四季养生之道

2014-07-18 09:25: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顺应阴阳气化是四季养生的奥秘。春、夏、秋、冬该如何养生? 阴气在哪些地方最多? 阳气在哪些地方最多?四季养生的秘诀——顺应阴阳气化。

  四季养生的关键在于顺应阴阳气化。人为什么要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呢?因为天、地、人是一个整体,人与天、地是相应的。什么相应?阴阳气化相应。所以,要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就必须知道阴阳气化的规律。

  什么是阴阳?要能做到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当然首先应该知道什么是阴阳。凡是向阳光的、外向的、明亮的、上升的、温热的、永恒运动的,都属于阳。 凡是背阳光的、内守的、晦暗的、下降的、寒冷的、相对静止的,都属于阴。阴阳产生于宇宙运动,具体是日、月的运动。日、月运动产生阴阳,阴阳相互作用产生的气的变化叫阴阳气化。阴阳气化产生寒、热、温、凉四季变化及昼夜温差。讲到阴阳,那就必须提到 《易经》,《易经》 是中国经典中的经典,一部 《易经》 就是讲阴阳运动、讨论阴阳哲理的书。有这么一条真理:愈是简单的,就愈是实用的。太极图就是讲阴阳气化的最简单却又是最实 用的图示,它浓缩了 《易经》 最高深的阴阳哲理。

  天下万事万物都是阴阳的运动,都是阴与阳的合抱体,它们互相转化,互相制约,阴极则阳,阳极则阴,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人的养生也要随着自然界的阴阳消长而变化,那么,阴阳消长的规律是什么?一天之中的子时 (夜晚23至1点) 、一年之中的冬至是阴极;而一天之中的午时(11至13点) 、一年之中的夏至是阳极。阴极则阳生,阳极则阴长。就是说:阴极则阳,阳极则阴,阴到了极点就会开始向阳转化,阳到了极点就会开始向阴转化。阴极之后,进入阳长阴消阶段;阳极之后,则又进入阴长阳消时期。卯时是一天中的5至7时,是一年之中的春分;酉时是一天中的17至19时,是一年之中的秋分。简要言之,从子到午为阳时,从午到子为阴时。人的五脏和四季气化是完全相通的,具体是:春 (风) 气通于肝。夏 (火) 气通于心。长夏 (湿) 气通于脾。秋 气通于肺。冬 (寒) 气通于肾。所以中医学的经典巨著 《黄帝内经》 早已指出四季养生的方法,而这些方法也是遵循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进行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养生论文

详细>>

四季养生粥

详细>>

四季养生饮食

四季养生就是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寒、热、温、凉的变化来养生,就是养生要和天时气候同步,提供了四季养生汤、四季养生食谱、四季养生知识、四……详细>>

中医四季养生之夏季养生原则

中医四季养生之夏季养生原则。暑和湿是夏季的主要特点,安徽省中医院施卫兵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夏季做好养生要掌握三个夏季养生原则。详细>>

四季养生知识?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