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细说蜂胶的作用与功效 可修复各种口腔疾病

2014-06-09 06:54:55      家庭医生在线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将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蜂胶的作用与功效有很多,比如抗菌、增强某些抗生素、抗炎镇痛、促进组织细胞再生、治疗胃溃疡、抗癌、降甘油三脂降胆固醇、调节血糖、抗肿瘤、修复各种口腔疾病、减轻更年期症状等。你知道多少?

【蜂胶的功效与作用】

1、蜂胶有广谱的抗菌功效,能增强某些抗生素的作用,可抗炎镇痛、 止血防腐、祛痰镇咳,中药用于治疗偏头痛。

2、 蜂胶能促进组织细胞再生,对各种口腔疾病是具有很好的修复作用,可用于治疗胃溃疡,并且能很好地抗癌抗肿瘤。

3、蜂胶既能降甘油三脂,又能降胆固醇。

4、蜂胶可以使更年期症状消失或减轻。

【蜂胶的吃法】

1、蜂胶在空腹时服用效果最佳,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时间上,同服用降糖药一样,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2、蜂胶应尽量避免与毒副作用大的西药一起服用,因为蜂胶有加强药效的作用,如果与毒副作用大的西药一起服用,则同时加大了毒副作用。

3、如欲改善蜂胶的口味,可将蜂胶加在牛奶、咖啡、蜂蜜等饮品中一同服用,这样既可改善口味,又避免了蜂胶的粘壁现象。此外,服用药酒的朋友也可将其加入药酒中,这样能够提高药酒的疗效。

4、常吸烟的朋友,建议滴几滴蜂胶在香烟的过滤嘴上,这样能有效的降低烟焦油的吸入量,减少抽烟对人体的危害。

5、蜂胶加在水中的黑色漂浮物可以吃。蜂胶加在水中,在水的表面会有两种漂浮物,一种是米黄色漂浮物,一种是黑色漂浮物,这两种漂浮物都是蜂胶的主要成分,米黄色漂浮物主要是黄酮类物质,黑色漂浮物主要是蜂胶油,这些物质都是好东西,可以放心食用。

6、不能和茶水一起服用。

【蜂胶不宜长年服用】

被誉为“紫色黄金”的蜂胶养生保健效果相当不错。所以不少都市白领长期服用蜂胶来养颜保健,那么诱人质疑了,蜂胶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对人体是否有害呢?

有专家指出,蜂胶是一种作用明显的天然抗菌素。蜂胶产品是必需对症下药,服用的时候要控制剂量,健康人群绝对不宜长期服用,否则会给人体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胶的作用你了解多少 抗癌防癌更养颜

蜂胶是蜜蜂用从植物幼芽及树干上采集的树脂。蜂胶的作用很多,跟蜂胶的营养成分是分不开的。蜂胶的主要成分有黄酮、萜稀类、有机酸类、芳香性醛类……详细>>

蜂胶的作用与功效 空腹食用时效果最佳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购买蜂胶来吃,而且在追求真正的蜂胶,因为市面上有很多假冒伪劣的蜂胶,那么,蜂胶的作用是什么呢?吃蜂胶到底有什么好……详细>>

什么牌子的蜂胶最好?蜂胶如何选择

蜂胶是近年来相当热销的一种保健品,其对于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出色的辅助治疗效果已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蜂胶的热销让市场上的蜂胶……详细>>

天然保健品 蜂胶养生保健的作用知多少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加强,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保健品,而目前天然的保健品是最受欢迎的,但是很多人很少对于天然保健品有足够的了解,其中蜂胶……详细>>

蜂胶抗菌增强免疫力 老人吃蜂胶的注意事项

蜂胶是现在非常常见的食物了,有人会问老人吃蜂胶好吗?其实老年人吃蜂胶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因为蜂胶的功效和作用不少,可以提高中老年人的免疫能……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